日本主張沖之鳥是島 屏東漁船遭扣押

2016-04-25 15:48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日方扣屏東漁船  船主:請海巡署救援

    日方扣屏東漁船 船主:請海巡署救援

    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遭日本公務船追趕扣捕,船主潘忠秋提出訴求,請外交部協助日方馬上釋放人船,否則請海巡署救援。(琉球區漁會提供)
    (圖:中央社)


2016-04-26
沖之鳥礁為位於太平洋上的一座珊瑚環礁,日本稱為「沖之鳥島」,當做領土最南端的島嶼。行政區編入東京都小笠原村,但此處距離東京有一七四○公里。
整座環礁南北長一.七公里、東西寬四.五公里,大部分環礁在退潮時,像米粒般露出水面,漲潮時僅有東小島和北小島露出水面。
  • 沖之鳥礁(取自維基百科)
    沖之鳥礁(取自維基百科)
為了保護這兩座礁岩不至於被海水侵蝕而消失,日本從一九八八年起,在此堆放消波塊並進行護岸工事,並為東小島蓋上鈦金屬製的防護網,二○○五年時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登島設置鈦金屬製地址標牌「東京都小笠原村沖之鳥島一番地」。(編譯林翠儀)

1 則留言:

  1. 日本主張沖之鳥礁是島嶼,片面宣布他國船隻不得進入200浬經濟海域內作業,但台灣方面並未承認。「沖之鳥島」是珊瑚礁島,並非礁石。此「島」在行政地區劃分上,是小笠原群島中最南端的島嶼,算是日本領土最南端的島。日本海上保安廳派經常巡邏船、飛機在此海域戒備。國110 8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