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問題招不滿…選舉再敗 梅克爾政黨不行了?

柏林邦議會選舉,一位基民黨(CDU)候選人廣貼總理梅克爾玉照助勢。另類德國黨(A...

柏林邦議會選舉,一位基民黨(CDU)候選人廣貼總理梅克爾玉照助勢。另類德國黨(AfD)得票率從零勁升為兩位數百分比,黨內高層歡呼慶功。(見圖) 美聯社

柏林邦議會選舉,一位基民黨(CDU)候選人廣貼總理梅克爾玉照助勢(見圖)。 美聯...

柏林邦議會選舉,一位基民黨(CDU)候選人廣貼總理梅克爾玉照助勢(見圖)。 美聯社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基民黨在18日的柏林邦選舉中,得票率滑下該邦選舉史上新低,並將首度喪失擔任社民黨執政夥伴的地位,總計基民黨在今年德國舉行的四個邦選舉得票都告滑落,以反移民、反穆斯林為主要訴求的新興「另類德國黨」(AfD)得票率則從零躍上二位數百分點。
基民黨得票率降低5.7個百分點,滑到17.6%。柏林傳統大黨社民黨得票率減少6.7%,降到21.6%,也是歷史新低,反映主流政黨被新興小黨蠶食的大趨勢。左派黨得票15.6%,綠黨15.2%。AfD從零升上14.2%,在130席的邦議會拿下五席,且在德國16邦中,進據第10個邦議會。
月初才輸掉家鄉選舉
4日梅克爾家鄉梅克倫堡─前波莫瑞邦選舉,基民黨才創歷史新低,從第二大黨被AfD擠成老三。如今這個全國最大黨兩周內出現兩波低谷,全國目光投向梅克爾與明年秋天就要來臨的全國大選。
機場消防弊案惹議
影響18日選舉結果的因素包括公共服務差勁、學校建築殘破、火車經常誤點、住房短缺,以及2006年興建的布蘭登堡機場原訂2012年啟用,因消防系統弊案而一延再延至今未定。梅克爾去年秋天決定接納100多萬難民,其中7萬撥到柏林,當局安置失策,也招致不滿。難民問題不是決定選舉的因素,但AfD有志將地方漣漪醞釀成全國洪濤,卻是問題。該黨在18日選後揚言,「我們進入首都了」,且說明年選民將踢走梅克爾的執政聯盟。
社民黨籍市長穆勒選前針對AfD鄭重告訴選民,「柏林已從希特勒納粹德國的首都,轉化成自由、寬容、多樣性、社會凝結的燈塔」,AfD得票率如果達到二位數,「全世界將會視之為右派和納粹在德國復辟」。
為了嫌梅克爾過度大方接受難民,基民黨黨內部,以及基民黨與其執政夥伴基社黨(CSU)之間爭議紛起,質疑梅克爾的領導,《明鏡》周刊甚至疑問「梅克爾時代是不是漸近尾聲了」。
曼因茲大學教授阿爾宰默預測,兩大黨之間的緊張將會升高,但聯合政府不會陣前更換其頭號候選人梅克爾。他說:「在全國大選前一年掀這問題,無異自殺,特別是基民黨目前還沒有一個眾議咸同的接班人。」
但同時,柏林自由大學教授紐格包爾指出,基民黨連吃敗仗,要求梅克爾「解釋她的政治戰略」的壓力勢必只增不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