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潮衝擊 韓出口競爭力受傷

韓國國際貿易協會(KITA)18日出爐的報告指出,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廠商在科技、製造等產業急起直追,導致南韓主力產業逐步流失出口競爭力,連美國與日本業者也節節敗退。
紅色供應鏈崛起,導致南韓主力產業逐步流失出口競爭力。 法新社

紅色供應鏈崛起,導致南韓主力產業逐步流失出口競爭力。 法新社

2016-09-19 02:48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KITA在報告中表示,去年南韓13大主力出口品項在全球的整體市占率為5.3%,較2011年減少0.4個百分點,這些品項包括半導體、汽車、船舶、鋼鐵、面板、無線通訊裝置、電腦及汽車零組件。
反觀中國廠商,在這十多項出口產品的市占率從2011年的15.2%一路上升至2015年的18.3%,在這段期間日本和美國的占有率也見下滑,凸顯紅潮勢力崛起。
KITA說,原本韓商在半導體、汽車與造船產業原本具有全球競爭力,如今時宜勢易,這些主力產業面臨挑戰。
南韓的面板產業尤其淪為重災區,2011至2015這五年的市占率從23.2%驟降至18.5%,造船業的出口市場也從24.5%萎縮至21.2%;石化、無線通訊設備、汽車零件、鋼鐵、汽車及家電的市占率大抵持平,半導體與電腦出口則小幅攀升。
而根據上周公布的最新數據,南韓資通訊科技(ICT)產品8月出口已連續11個月下滑,其中又以手機和相關配件的出口衰減最嚴重,比起去年同期銳減18.1%,跌幅又比7月的10.1%更深。上個月面板出口衰減6.8%。
產業專家呼籲,面對中國與日本廠商的激烈競爭力,南韓製造業應發展下一個成長驅動力,積極創新,推動企業改造,全面提升韓商的全球出口競爭力,韓商特別需要關注中國在國際市場快速擴張的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