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反對凍產 油價應聲大跌

伊朗不願凍產,計劃把產量增至每日400萬桶。 路透

伊朗不願凍產,計劃把產量增至每日400萬桶。 路透

2016-09-28 04:36 經濟日報 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伊朗表示不願將石油產量凍結在目前水平,甚至計劃把產量增至每日400萬桶,市場也降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28日於阿爾及爾會面時將達成協議的期待,導致油價在27日大跌。
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WTI)27日一度跌2.44%至每桶44.81美元,布侖特原油期貨跌2.18%至46.32美元,主因是伊朗石油部長桑賈尼(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他們沒有打算在OPEC會面時與其他會員國達成協議,他補充道,伊朗上個月的產量為每日約360萬桶,而該國正計劃將市占率增為占OPEC的12至13%。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石油部長馬茲魯伊(Suhail Al Mazrouei)表示,若其他國家也同意,該國將支持凍產協議,但減產則不在討論的項目內。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指出,很難預測OPEC和非OPEC成員的產油國能不能在本周達成協議以穩定油市。
知情人士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仍有很大的歧異,OPEC因此不太可能在28日達成協議,「除非伊朗突然改變心意並同意凍產,要不然不要期待任何事。不過,我不認為他們會凍產。」
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aer)大宗商品研究部門主管露克(Norbert Ruecker)說:「若察看美國以外的主要產油國的產油量,會發現都已達到非常高的產量,幾乎已接近史上最高水平,反映這些產油國正亟需營收。」
油市的供過於求導致油價已較2014年的價位重挫逾50%,導致OPEC和俄羅斯等非OPEC成員國因此都企圖讓油市再平衡,藉此推升石油出口國的營收並協助提振遭到削弱的預算。
西德州走勢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西德州走勢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布倫特走勢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布倫特走勢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