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

位於中壢平鎮交界處,是全國第一個以「河川」為主題的教育中心,該中心比鄰老街溪畔,見證河川整治過程。河川教育中心在新榮小學右側所保留的0.4公頃上,改建原有兩棟客家三合院古老磚厝,透過緊鄰老街溪的地理空間及老厝建築的歷史營造,做為大眾溯源尋根的文史基地、探索河川的體驗場域,也同時藉由空間與體驗結合,轉換成永續的態度



河川教育中心設有故事館、生態館、時空隧道溜滑梯、老水井、公廁(舊有豬圈)等。另外,除了常態性的展覽之外,也為十人以上團體提供預約解說導覽,以及教師、團體的研習課程。



教育中心內的展區透過設計讓人由淺入深,有系統地去吸收學習。從人文歷史到生態教育的層面,逐步達成教育效果。戶外解說區設有縮小版的老街溪,以實際的地貌呈現改造老街溪的生態工法,讓人們與大自然接觸的同時,也能夠了解老街溪改造的歷程。
河川生態教育館則是透過詳細的文字解說、互動裝置以及全區縮小模型,讓人更進一步了解「大掀蓋計畫」,並且同時透過展品普及環境教育。
老街溪故事館則是透過修復的民房,保留了傳統的建築空間,並以歷史照片等展示,呈現出過去老街溪與人們的關係,透過空間設計同時連結了過去與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