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英雄!「白帽救援隊」3年救6萬人命



白帽隊成員於戰場上救出一名女童。(圖/翻攝自Support SyriaCivilDefence臉書)
敘利亞內戰5年來,導致死傷無數,但其國內有一支“白帽救援隊(White Helmets)”,時常在戰場中衝鋒陷陣,主要任務是從死神面前搶救無辜的平民百姓,彰顯出人性光輝的一面,包括日前震驚全球的一張從瓦礫堆中被救出的5歲男童照片,他們也參與其中。
據外媒報導指出,“白帽救援隊”成立於2013年,它是一支敘利亞民防組織(Syrian Civil Defence),是由3000民平民所組成的自發性團體,因其成員都頭戴著白色頭盔,所以被稱為“白帽救援隊”。其隊員來自各行各業都有,包括大學生、木匠、業務員、麵包師傅、藥師與X光放射師等,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懷著一顆救人的心。
這個組織分散於敘利亞各個被戰火蹂躪的城市,如阿勒坡(Aleppo)、大馬士革等,這個組織還包括2支完全由女性組成的救難隊。他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在空襲之後,於第一時間就沖入災區,想盡辦法救出受傷或受困的百姓。據悉,至今他們已成功搶救逾6萬人的性命。
這支救難隊員年齡很年輕,平均僅有26歲,但自成立至今,已有逾110位隊員在出勤時不幸喪生及超過400人受重傷。尤其自從俄羅斯出兵敘利亞之後,他們的指揮中心就時常被空襲,一名隊員說,俄軍故意瞄準我們的救援站,空襲是隊員死亡的主要原因。
白帽救援隊成員卡菲(Abdul Khafi)表示,雖然每個人都有受過救難訓練,可是還是非常難應付戰場上的每個情況。其實最辛苦的不是體力的負荷,而是看到現場的慘況之後,對心理的影響,殺人相當簡單,但救人就難多了。
白帽救援隊的善舉感動了相當多人,在全球就有133個組織或個人,提名白帽救援隊為2016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美國的中東研究會執行長錢柏林就說,白帽救難隊在世上最危險地區的救難精神,絕對是值得世人最高敬意的。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東森新聞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