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L4東南亞補充資料~中國要將湄公河五國拉入本國經濟圈

2016/03/24
  中國與泰國、越南等湄公河流域五國3月23日在海南三亞舉行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為促進湄公河流域的開發,設立100億美元的融資框架。中國希望通過強化與「陸上東盟」5國的關係,在南海爭端中佔據有利位置。

       會議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泰國、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5國的總理或副總統出席。6國在會後發表了「瀾滄江—湄公河國家産能合作聯合聲明」。

      聲明分析瀾滄江—湄公河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結構升級等方面面臨挑戰,指出為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

       作為合作領域,列舉了電力、電網、汽車、冶金、建材、交通設施、生産設備等。明確提出通過中國進行直接投資、技術合作、生産設備出口等方式在硬體方面支持湄公河流域的開發。

       在籌措開發資金方面,提出將利用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李克強總理表示設立以購買出口商品等為對象的最大100億美元融資框架、以及為基礎設施建設的100億人民幣的低息融資制度。

       6國領導人還發表了希望擴大政治和文化方面交流的「三亞宣言」。考慮到越南和泰國、寮國目前面臨著嚴重乾旱,還寫進了推動湄公河水資源利用的內容。

       中國與湄公河5國的領導人會議以往是在亞洲開發銀行(ADB)的主持下每3年舉行一次。中國將其改換成由本國主持的領導人會議,希望把湄公河流域各國拉入中國經濟圈裏。

       另外還存在某些政治意圖。參加此次領導人會議的國家中,今年的東盟主席國寮國和柬埔寨等親華派佔多數。中方希望通過籠絡陸上東盟5國,對於圍繞南海主權爭端存在嚴重對立的另一個東盟成員國菲律賓及其背後支持者美國進行牽制。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山田周平 博鰲 報導

1 則留言:

  1. 中國藉由將湄公河五國拉入本國經濟圈,想透過各方關係更加緊密來取得南海爭權中重要的位置。

    普202 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