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聞? 政策失守 亞馬遜雨林消失達68個台灣

本報2013年1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鄭景文審校
這十年來,亞馬遜雨林這個世界最大的雨林原本已持續受到保護,去年卻出現大逆轉。最新全球高解析度衛星分析傳回世界各地的森林砍伐資訊顯示,自2000年以來,亞馬遜雨林每分鐘消失的速度相當於50座足球場,總消失面積是英國國土面積的十倍(約台灣面積的67.5倍),光是去年的砍伐量就增加了近三分之一
巴西帕拉州北部Novo Progresso附近一森林砍伐地區。(照片:Leonardo F. Freitas (LeoFFreitas))
環團譴責這和巴西總統Dilma Rousseff為了伐木業者和農民而削減雨林相關的法律保護有關。但巴西環境部長反駁此說,表示整體的雨林保護趨勢仍是「正面」的,消滅非法森林砍伐仍然是政府的目標。
綠色和平組織亞馬遜計畫主持人Paulo Adario則批評此現象根本是政府的醜聞,他說:「政府對於砍伐量增加應該不意外,因為是他們的決策造成的。森林法的修改和大赦非法伐木業者等行動,都讓外界覺得反正犯罪也不會有事。」
亞馬遜地區的衛星資料讓警方得以在廣大森林中定位非法活動地點,幫助政府在2003至2004年間減少了80%的森林砍伐。但是2012年至2013年間,5800平方公里的森林砍伐面積比起前一年的歷史新低記錄,仍然增加了28%;其中只有約三分之一以自然或人工方式復育,而且熱帶地區的砍伐速度正在加快。
森林被夷為平地是碳排放增加而導致氣候變遷的主要因素;樹木是重要的碳儲存庫,也是全球十億人的生計來源。但印尼、巴拉圭、馬來西亞和柬埔寨等地的森林砍伐近年來卻增加了不只一倍,主要歸因於非法採伐。巴西有四分之三的碳排放來自雨林砍伐。樹木的焚燒、砍伐和腐敗讓巴西成為全球第六大二氧化碳排放國。最新的全球衛星研究也顯示,國土面積僅巴西四分之一的印尼,森林砍伐面積卻幾乎和巴西一樣。
在巴西農業界超過10年的強勢遊說之下,森林法修正案於2012年通過,鬆綁對小型地主的規範,讓他們能砍伐靠近河岸的林地,非法伐木業者只要簽署補種樹木同意書便可免罰,而環團認為補種樹木的執法根本難以落實。
Adario認為巴西Rousseff政府在亞馬遜地區推動的基礎建設計劃也是原因之一。政府修築穿過帕拉州和馬托格羅州的公路,便利了非法伐木的運輸,近來的森林砍伐活動都沿著這條公路發生。另一個原因是全球糧食價格上漲,使得砍伐森林用來畜牧和種植大豆的需求增加。

4 則留言:

  1. 亞馬遜雨林每分鐘消失的速度相當於50座足球場,這個數字實在是太可怕啦!政府應該多注意,不然就要有很多生物絕種嘞。
    J304 45

    回覆刪除
  2. 希望不要再消失了!J303 03李冠鋕

    回覆刪除
  3. 砍伐樹林不只影響自己的國家,也會影響到別的國家,政府應該出手停止這件事的惡化j30409

    回覆刪除
  4. 亞馬遜雨林消失達68個台灣,這麼龐大的雨林面積被砍伐,政府是應該要好好的重視的304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