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亞冰湖擴張明顯 潰決風險增

2016-12-04 21:04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即時報導
大陸科研團隊利用陸地衛星影像,完成2015年整個喜馬拉雅山脈的冰湖調查,結果顯示,1990-2015年,喜馬拉雅冰湖總數增加401個,冰湖面積擴張14.1%,氣候持續變暖,部分冰湖將繼續擴張,潰決風險增加。
大陸央視報導,研究篩選出118個快速擴張的冰湖,其中69個位於大陸境內,主要分布在聶拉木、洛扎、吉隆、仲巴等18個縣。近期,該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環境遙感」上。
大陸中科院西北生態環境資源研究院研究員劉時銀表示,調整這地區冰川大概5,000多個冰川湖,有一些離冰川比較近的湖的擴張速度非常大,很多冰湖有很高的突發性洪水危險。
冰湖潰決是一種高山區嚴重的自然災害,爆發突然,極短時間內可排洩大量湖水,破壞力大、防禦困難、影響範圍廣,往往對下游地區人們生命財產和基礎設施帶來極大破壞。喜馬拉雅山脈是全球冰湖潰決災害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北坡冰湖主要分布在西藏境內。
劉時銀指出,章藏布錯(湖),這個湖在1980年代初發生潰決,造成樟木口岸這一段的中尼(中國-尼泊爾)公路的破壞,中尼友誼大橋被毀,一段水電站的毀壞,影響非常大。
1970年代以來,全球氣候變暖,大陸境內冰川面積以每年0.86%速率縮小,喜馬拉雅地區形成大量的冰湖。一項研究結果顯示,20世紀以來,西藏地區已經發生了20多次冰湖潰決事件。
氣候變暖,喜馬拉雅冰湖擴張明顯,潰決風險增。(央視網)
氣候變暖,喜馬拉雅冰湖擴張明顯,潰決風險增。(央視網)

1 則留言:

  1. 地球暖化已經十分嚴重了 應該要趕快做好措施來預防可能發生的災害pu103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