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次出包 秘魯國營油管破裂 污染亞馬遜叢林

本報2016年6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秘魯國營石油公司(Petroperu)位於秘魯東北部洛雷托大區(Loreto)的輸油管破裂,是今年亞馬遜雨林內的第三起漏油事故。
該輸油管在今年2月就曾出現兩處破裂,當時漏出超過1000桶的原油。秘魯國營石油公司正在調查此次破裂發生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共漏出多少原油。
此次漏油地點位於秘魯與巴西邊界的亞馬遜叢林地區。圖片來源:Google地圖資料。
誰能忍受油污40年 原民綁架石油公司高層
因為這次的漏油事件,當地原住民Mayuriaga族綁架了秘魯國營石油公司和政府官員共六名人質,要求石油公司總裁維拉斯奎茲(German Velasquez)和管理高層訪視現場,商討清理對策。今年3月,Mayuriaga族就曾因居住地區因不明原因被排除在清理範圍之外,用軍用直昇機綁架了八名人質。
集體綁架,是秘魯原住民和偏遠社群要求與政府談判的常用手段。
聯合國原住民人權特別報告員安納亞(James Anaya)曾於2013年指出,石油開採工業對於亞馬遜雨林數十年來的負面衝擊,已對祕魯原住民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帕斯塔薩、提格雷、科連特斯和馬拉尼翁河流域原住民的處境,是祕魯種種自然資源危機之一,當地原住民已經受石油開發作業影響超過40年。」安納亞說。
油價低、頻漏油 祕魯石油業逼近癱瘓
此次漏油不但是秘魯國營石油公司的重大事故,也再次重創秘魯石油業。近年來,秘魯多家能源公司因油價低迷和社會衝突,任意放棄許可證或停止生產,導致產油下降,從2008年每天7萬7000桶減少至2015年每天5萬8000桶。
去年,阿根廷石油公司(Pluspetrol)在秘魯最大的192號探勘區的許可到期,該公司公開招標卻無人參與競標,只好倉促與潛在開採公司直接協商,以免產量完全歸零。
當阿根廷石油公司發給太平洋探勘(Pacific Exploration)公司兩年192號探勘區作業許可,洛雷托地方政府官員與工會領袖率領抗議,癱瘓首府伊基托斯(Iquitos),要求秘魯國營石油公司收回許可,自行在192號探勘區作業。
但是秘魯國營石油公司因為執行Talara精煉廠現代化工程而財務吃緊,依法不得另貸新款。秘魯國會為此特立新法,允許國營石油公司接管192號探勘區,但是該公司也已20年沒有鑽油了。
2月的漏油事件後,依賴北秘魯輸油管送油到500英里外Talara精煉廠的192號探勘區也因此停擺。
祕魯Wampis原住民族拍下漏油污染的狀況。圖片來源:Forest People Programme
今天2月的漏油事件後,祕魯Wampis原住民族拍下污染狀況。圖片來源:Forest People Programme
繼2015年全年產量比2008年少25%後,北秘魯輸油管的破裂立即又將亞馬遜地區產油量從每天2萬2000桶減少至9000桶。依賴石油營收的洛雷托州和烏卡亞利(Ucayali)州,預算兩個月內從240萬減少至160萬,降幅33%。
北秘魯輸油管這類的老舊設備和新探勘活動都需要大量投資,以避免再次發生環境危機。但是政府缺少資金,私人企業又不願在市場前景不佳的情況下冒險。
26日發布的一份商情報告指出,秘魯亞馬遜雨林在過去六年間共發生15次漏油事故。同一時期,產油量減少了20%。
祕魯Wampis原住民族拍下漏油污染的狀況。圖片來源:Forest People Programme攝影:Barbara Fraser;圖片來源:Environmental Health News(CC BY-SA 4.0)
祕魯Wampis原住民族拍下漏油污染的狀況。圖片來源:Forest People Programme一名當地婦女正在清理漏油。攝影:Barbara Fraser;圖片來源:Environmental Health News(CC BY-SA 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