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西部海岸線 台灣胖番薯變瘦地瓜


 
/台南報
消失的西部海岸線 台灣胖番薯變瘦地瓜
西南海岸退縮概況

消失的西部海岸線 台灣胖番薯變瘦地瓜
台南七股國聖港燈塔旁南側沙灘流失嚴重,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為防海浪繼續侵蝕,在岸邊堆滿消波塊。(莊曜聰攝)

消失的西部海岸線 台灣胖番薯變瘦地瓜
台灣海岸退縮問題日益嚴重,黃金海岸邊布滿消波塊防堵,但海岸美景也因此變調。(莊曜聰攝)
台灣海岸線長達1500多公里,但全台西岸北到南都出現海岸退縮現象,台南北門、七股海濱50年來倒退1000公尺,黃金海岸20年退縮30公尺,海岸線退縮讓台灣陸地從胖番薯變瘦地瓜;政府預算不足,更缺乏長期且全面性的搶救計畫,紀錄片《洪水來了》恐在台真實上演。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董東璟強調,政府養灘都不如波蘭,不能再持「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思維了。
12處沙灘嚴重流失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監測全台,發現至少12處海灘和沙洲正嚴重流失,過去30年,退縮了100到650公尺。
董東璟表示,過去3、40年,受到人為設施,如海岸工業區、港口興建等,以及天然沙源減少等因素影響,台灣海岸侵蝕問題日益嚴重,氣候變遷加劇、海平面上升、颱風波浪和暴潮增強等,可以預見未來狀況只會比現況更糟。
「人工設施充斥西部海岸線是海岸線消失一大主因。」董東璟舉例,民眾憂心大水衝破堤岸造成淹水,於是築起更高的堤防,護岸水泥化之後,沙源被阻隔,自然越來越少。
董東璟舉台南黃金海岸為例,20年來海岸線平均倒退30公尺以上,水利署在此進行海岸人工養灘工程,於離岸1、200公尺處,放置消波塊,避免沙子被帶走,黃金海岸以觀夕聞名,現在觀夕,伴隨的是眼前的消波塊,海天一色消失。
海岸線均退30公尺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沙子本就會流失,過去,沙被刮走還會再回來,現因過度人工設施,破壞大自然平衡,沙源補不進來,有去無回。
晁瑞光舉曾文溪口北岸防風林到七股國聖燈塔間的海岸線為例,今年9月間颱風豪雨襲擊,沙子流失大半,台南四草大橋一帶用肉眼即能看到道路比海水還低,失去沙灘,不只美景不見,未來數十年間,道路「晴天淹水」噩夢不遠。
晴天淹水噩夢不遠
受衝擊的還有養殖戶及觀光業者生計,七股潟湖是台南重要牡蠣養殖區,近年潟湖外側沙洲後退且出現缺口,大量土沙入侵潟湖,漁船航道淤積嚴重,退潮時水位降低,船筏有時還會擱淺海中。夾在北門潟湖、將軍漁港之間的馬沙溝濱海遊憩區,是台南市唯一合格的海水浴場,由於沙灘流失,遊客愈來愈少。
董東璟強調,過去,政府推動墾丁後灣的海岸環境營造、高雄西子灣和台南安平人工岬灣等,已可見成效。安平秋茂園效法波蘭,施作人工岬灣讓沙子形成自然淤積,類似養灘,卻因政府預算有限,無法持之以恆,未達預期效果;反觀波蘭,國家財政不如台灣,當地政府卻願意每年花錢養灘。
董東璟說,政府雖已開始重視仍欠缺全面性作為,只挑幾個示範點施作,且無配套措施,囿於預算不足,計畫無法長年執行,搶救海岸線不可能立竿見影,重點在「慢慢做、不要停」。晁瑞光也建議,政府可善用蚵棚形成的天然浮島,當作保護沙灘的第一道防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