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社大編籬定沙 10年見成效

北門社大編籬定沙 10年見成效
北門社大自2006年起,每年4月到10月會定期舉辦編籬護沙的活動,由於施做竹枝護沙的樁越來越少,3年前開始將材質改為稻草,降低環境負擔。
北門社大編籬定沙 10年見成效
北門社大固定監測七股海岸線上頂頭額汕沙洲變化情形。(北門社大提供)
 
╱台南報導
台南七股潟湖周邊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多年來,在地居民靠著養殖、漁撈安身立命,青山港汕、網仔寮汕及頂頭額汕等3座沙洲,成為潟湖的守護神。然近20年來,海岸開發造成沙源減少,加上風雨經年累月侵蝕,沙洲往內位移,潟湖面積甚至減少1/3。北門社區大學10年前開始推動「稻草編籬定沙」護沙,眼看在頂頭額汕的護沙工具被沙淹沒,代表沙已被留下,努力沒有白費。
北門社大執行祕書杜靜怡表示,護沙起源於當年的「反濱南工業區」運動,這長達16年的抗爭活動,喚醒許多人的環保意識,成立「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當反濱南告一段落,海岸退縮、沙洲破碎卻成了另一個課題,當時的北門社大決定與協會合作保護沙洲,也開啟了這10年的漫漫長路。
杜靜怡說,在不影響環境生態的前提下,北門社大在頂頭額汕採用「編籬定沙」搶救流失的沙洲。利用木樁、竹枝、蚵繩等器材,在沙地上搭起圍籬,擋住風沙,雖然不比攔沙網效果好,但比起沙網的塑料材質環保許多。
3年前,北門社大改用稻草編籬,對環境更無害,每年4到10月的編籬期,開放民眾報名體驗,吸引不少企業、志工、社會團體投入。杜靜怡說,愈來愈多人透過編籬定沙活動,體會海岸流失產生的後遺症,每年重返頂頭額汕搶救消失的海岸線。
為了解護沙成果,從2008年起,北門社大每個月都會進行監測,量測沙洲高度,還用GPS定位追蹤。盡管還無法量化到底頂頭額汕沙洲回復比例,但近年來,頂頭額汕的變動不再劇烈,有時還會「長高」10多公分,眼看護沙工具被埋在沙裡,代表海浪沖刷後,沙有被留下來,成果令人雀躍,未來由師大地理系教授林宗儀率領的團隊打算用儀器協助測量,讓護沙更有效率。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