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受惠油價回穩 俄羅斯盧布累升逾兩成 或成今年全球表現最佳貨幣

俄羅斯貨幣盧布有望成為今年新興市場表現最好貨幣。(路透社)俄羅斯貨幣盧布有望成為今年新興市場表現最好貨幣。(路透社)

2016年已步入尾聲,今年1月俄羅斯貨幣盧布被大行唱淡、且遭市場拋售,當時可謂哀鴻遍野。不過盧布走勢否極泰來,自2月初起盧布兌美元止跌回升,截止本周二( 27日),盧布兌美元今年累計上升20.85%,有望成為今年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貨幣。


俄羅斯經濟主要依賴能源出口。受惠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達成減產協議,油價今年以來已累升逾倍;加上形象親俄的特朗普成為美國候任總統等利好消息推動,盧布可謂是一掃自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及能源價格急跌以來晦氣。美元由年初高位1美元兌82.68盧布,跌至現時1美元兌60.60盧布,意味盧布兌美元大幅上升,盧布更是本季唯一兌美元上升的新興市場貨幣。
不過盧布價格仍未完全恢復至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前的水平,甚至與2015年高位1美元兌49.53盧布依然有一段差距。而俄羅斯經濟亦未完全復甦,根據今年7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俄羅斯今年實際國民生產總值(Real GDP)同比下跌1.2%,較2015年下跌3.7%有所放緩。
明年俄羅斯經濟可持續增長
隨特朗普提名蒂勒森(Rex Tillerson)出任美國國務卿,美俄關係回暖指日可待,俄羅斯經濟有望進一步改善。俄羅斯國營傳媒《今日俄羅斯》(Russia Time)引述經濟部長Anton Siluanov表示,目前已經有大量外國投資者買入盧布,預期盧布走勢將會持續強勁。

與盧布不分上下的還有巴西貨幣雷亞爾。截止12月27日,雷亞爾累積上升20.8%,僅比盧布升幅少5點子。不過與十月雷亞爾創下最多23%升幅來看,目前走勢可能已經不再凌厲,在本季更錄得0.2%跌幅。《金融時報》分析指,雷亞爾升勢可能與巴西代總統特梅爾(Michel Temer)捲入一連串醜聞,以及美國加息致減少對巴西投資有關。
今年表現最差的貨幣是阿根廷披索,已經累積下跌17.65%。土耳其里拉以及墨西哥披索亦分別錄得16.91%和16.61跌幅,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三大新興市場貨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