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多美斷交》財政黑洞龐大、與大陸曖昧不清 台聖「建交以來就不健康」

聖多美斷交》財政黑洞龐大、與大陸曖昧不清 台聖「建交以來就不健康」

中國時報【楊孟立╱台北報導】
聖多美片面宣布與我斷交,知情人士說,聖國內部財政黑洞、與大陸始終保持曖昧不清關係為雙重主因;「我與聖國邦交關係,自建交以來就不健康」。
知情人士指出,聖國今年3月10日才向我要求7千萬美元立即贈款,及1億4千萬低利貸款,又透露計畫興建3000多萬美元國際機場與8億美元深水港,暗示需錢孔急,如此獅子大開口索求,讓我方警惕,因此隔天外交部亞非司長陳俊賢才會在立院說聖國邦交「亮黃燈」。
根據資料,聖多美經濟脆弱,高度仰賴外國投資,近年國際原料市場衰退,也對聖多美經濟產生不良效用。此外,2007年3月聖多美外債3億多美元,後來獲IMF、巴黎俱樂部援助,減免2億多外債,但到2014年外債又累積到4億6千萬,顯示債信有嚴重問題,外交部自然不敢拿納稅人錢開玩笑。
知情人士表示,我與聖國1997年建交後,雙方簽署兩階段10年的援助計畫,原本今年11月簽署第三階段10年援助計畫,但聖國一再拖延,當時就感到不對勁,「哪有受援方拒絕的道理?」外交部感到情勢不對,上周召回駐聖國大使何建功回台推演。
據知,聖多美20日中午與我方代辦洽談下階段合作計畫,聖國總理帕特里斯.陀沃達直言已觀察我一年,發現台灣應沒能力增援,但聖國政府11月至今都發不出薪水,為儘速脫離困境,「只能另尋他途」。
知情人士形容我與聖多美邦交「自建交以來就不健康」,聖國原先與大陸有邦交,但1997年與我建交後,大陸大使館改為辦事處,並未撤退。陸與聖多美斷交後,又替聖國蓋國會大廈,最近有中資企業替聖國蓋購物中心,聖國總理與中資企業、大陸辦事處一直都有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