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起飛」 格陵蘭人:氣候變遷不是災難

2016/12/29
格陵蘭已經經歷極端的環境變遷超過十年。海水晚兩個月結冰,早一個月融化,冰川融化使河水量破紀錄。今年氣溫兩度創新高,首府努克6月量到24°C的高溫,讓氣象學家都驚呆了。
傳統獵人開始放棄以狩獵犬隊,因為能在海冰上狩獵的時間大幅減少,但是格陵蘭漁獵協會襄理Tønnes Berthelsen說,氣候變遷對格陵蘭人來說不是災難。
「格陵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海中,新的魚群來到格陵蘭海域。在陸地上,冰雪融化暴露出鋅、鐵、鈾、金和稀有元素礦脈,可能是中國以外最大的礦藏。格陵蘭人甚至相信,氣候變遷將帶來最大的政治利益——從丹麥徹底獨立。格陵蘭2009年獲得自治,但經濟上仍依賴前殖民者丹麥每年32億克朗的補貼。

格陵蘭前總理Aleqa Hammond說,氣候變遷不只影響經濟,也影響文化和傳統生活方式。
格陵蘭有三種氣候——極圈、北極和亞北極。氣候變遷對這三種氣候地區的影響有所不同。漁獵協會生物學家和狩獵專家Bjarne Lyberth說,在極圈地區,獵人回報北極熊「變化不大」,看起來仍然健康。再往南,北極熊變得比較瘦,而且頻繁出現在村落附近尋找食物。獵人再也無法把肉藏在冰裡,因為會被飢餓的北極熊吃掉。

氣候變遷使傳統狩獵活動變得艱難。Lyberth說,人們過去可以在海冰上狩獵好幾個星期,走到完全看不到陸地,現在海冰不僅稀少又不穩,只能在海冰上走一天。 馬鈴薯沙拉減產 獵人轉行當漁夫少了三個月的海冰狩獵季,獵人因為養護費用太高而不再養犬隊,改從事漁業活動。但冬天黑夜較長,靠犬隊冰上狩獵會比搭船捕魚方便。

Berthelsen指出,漁業佔格陵蘭總出口超過九成,2016年表現尤其佳。格陵蘭的「粉紅金」——冷水蝦,逐漸往北遷徙,鯖魚、鯡魚、鱈魚和大西洋黑鮪魚等魚種開始進入格陵蘭水域。
Lyberth說,獵人開始組隊捕小鬚鯨,雖然適應快速,但把獵人變成漁夫仍要投資不少錢在設備和知識技能上。格陵蘭將會興建新的處理廠,以出口高附加價值的鱈魚片而不只是整條魚,也可能會需要移工到處理廠工作。
現在格陵蘭人可以在努克的超市買到當地馬鈴薯和沙拉,但是過去兩年南方旱災嚴重,綠草減少、綿羊體型也較小,農民必須購買冬糧無法自種乾草。飼養綿羊的農人從1983年的74人減少到今日的37人。 突然發財的格陵蘭 採礦、旅遊業蓄勢待發
雖然離糧食自給自足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現在格陵蘭有70%的能源來自冰川融雪水力發電。Hammond的目標是100%再生能源,並吸引Google和Facebook等公司來格陵蘭設數據中心。他也預測,一旦昔日冰封的峽灣能夠開進船隻,將能為格陵蘭帶來旅遊業。
不過格陵蘭如果成了礦產大國、快速工業化,還能成為旅人眼中的新淨土嗎?
格陵蘭2009年宣布自治後,礦藏收歸己有,也發出許多探勘許可給跨國採礦公司。根據格陵蘭礦產資源部資料,格陵蘭第一批礦場——一座長石礦場、一座紅寶石礦和一座粉紅藍寶石礦——將在2017量產。其他還有鋅礦、稀有元素礦、努克峽灣金礦,以及前景非常看好的鎳銅鈷礦等採礦計畫。
一旦格陵蘭礦業起飛,原住民將淪為移工。突然發大財的小國往往會發生貪腐或社會問題。不過Hammond強調格陵蘭有堅實的法令能保護勞工權益與採礦權。 【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19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能帶來好處 但壞處依然存在
    不能因為一時的利益就蒙蔽眼睛 PU 2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
  2. 国家经济故然重要但环境生态也必须重视

    回覆刪除
  3. 全球暖化是全球的議題 不能因為私益而影響全球pu20235陳韋安

    回覆刪除
  4. 全球暖化使得高緯度地區溫度上升,間接成為全球暖化的受益者。

    回覆刪除
  5. 普202 09 陳玟妤
    全球暖化不只帶來海平面上升,甚至能讓一個國家受益而有能力獨立呢!

    回覆刪除
  6. 全球暖化在不同的緯度有不同的結果,在低緯度的國家造成海平面上升,淹沒許多海島國家,卻讓中高緯度的國家可以種植蔬菜甚至可開採北極海的石油,真的是一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阿~~ 普202 23 古尚豐

    回覆刪除
  7. 全球暖化的課題是大家要去學習和關注的
    繼續這樣暖華僑下去,這會更糟
    #普10316

    回覆刪除
  8. 全球暖化對世界造成很大的影響,有好也有壞,較低緯度的物種往北遷,帶來豐厚的漁獲,但原生物種往更北邊遷移。這都會改變居民原本的生活方式。
    pu203 30

    回覆刪除
  9. 全球暖化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大家去關注,不能輕視.pu20306范文瑄

    回覆刪除
  10. 全球暖化帶給大家很多影響,如果再不注意,那麼一定會更嚴重 pu203 46

    回覆刪除
  11. 全球暖化影響全球氣候,雖然有新產業可以發展,但這並不是原本該有的,所以應該要更加注意全球暖化這個議題Pu20302

    回覆刪除
  12. 全球暖化帶來了很多影響,雖然有好有壞,但是都是我們應該要多去注意的問題。pu20304李宓芹

    回覆刪除
  13. 雖然全球暖化能帶來好處但壞處也有,還是要多注重我們的環境,不能隨意使用。普2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
  14. 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會因緯度決定但是不管是高緯度還是低緯度的人,我們都要多多關心這個問題pu202 29

    回覆刪除
  15. 全球暖化得影響應多關心!pu20310

    回覆刪除
  16. 暖化不同人眼中有喜有悲,但終究是個問題,還是得面對

    回覆刪除
  17. 環境暖化現象帶來有好有壞,雖然對那些高緯度地區來說有益,但以長期來說這現象對地球負擔大,總有一天會撐不下去的
    PU203 30 林展毅

    回覆刪除
  18. 全球暖化是全球性的議題 大家要好好的愛護地球pu203 47崔治皓

    回覆刪除
  19. 雖然全球暖化使格陵蘭的礦產能夠增加他們可以得到效益,但因氣候變遷的影響,不僅其他低緯度國家會有不好的影響,格陵蘭的生態也會慢慢地產生變化 pu101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