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第二代培力 回外婆家認識母國文化

新住民第二代回到越南西寧省參加舅舅的婚禮。記者何炯榮/翻攝
新住民第二代回到越南西寧省參加舅舅的婚禮。記者何炯榮/翻攝
2016-12-04 19:44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力推南向政策,來自柬埔寨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今天接受訪問說,新住民及第二代有語言、文化及母國人脈的優勢,她去年向行政院爭取力推的新住民第二代培力計畫是扎根計畫,她準備再推培力2.0計畫。
「去年我入選行政院青年顧問團,院長毛治國問我想為新住民爭取什麼?」林麗蟬說,她提出新住民第二代培力計畫,就是鼓勵新住民帶著第二代回外婆家鄉,老師若願意,也能同行,讓新住民第二代多認識母國的文化,與外婆家人朋友、表兄弟妹們多互動,化解隔閡才能增進感情。
毛治國採納林麗蟬的建議,去年暑假移民署辦理第一期,新住民、老師陪著新住民第二代,共99人,今年寒假第二期有91人、暑假共133人回到越南、柬埔寨、印尼、中國、尼泊爾、緬甸。林麗蟬說,培力計畫是新住民自己提出計畫申請、自己決定執行方式,不委外辦理,避免變成旅行團的遊樂性質。
「有1名越南姊妹說她家有9名兄弟姊妹,每個人都生4個小孩,她帶小孩回到越南家鄉,小孩子很容易玩成一片,她和小孩都過了很快樂的暑假。」林麗蟬說,培力計畫就是補助新住民和第二代每人各3萬元回外婆家,同行的老師也補助3萬,回台後要寫心得報告,入選前五名還有5000元禮券。
林麗蟬說,去年她到彰化縣13所國中小學舉辦宣傳活動,今年更全台跑透透,希望讓更多的新住民和第二代知道政府有培力計畫,「新住民第二代是台灣未來的新力量,擁有語言、文化和人脈的優勢,政府應重視,要推動南向政策,就應扎根。最近我想把培力計畫升級為2.0版,計畫內容不是我來想,我將邀請曾參加培力計畫的新住民第二代一起動腦,他們最了解自己的需求。」。
新住民第二代回到越南外婆家,體驗當地只用一根竹子搭成的獨木橋。記者何炯榮/翻攝
新住民第二代回到越南外婆家,體驗當地只用一根竹子搭成的獨木橋。記者何炯榮/翻攝
來自柬埔寨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右四)今天與新住民姊妹一起反核食。記者何炯榮...
來自柬埔寨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林麗蟬(右四)今天與新住民姊妹一起反核食。記者何炯榮/攝影
新住民第二代回到越南體驗外婆家的划船樂。記者何炯榮/翻攝
新住民第二代回到越南體驗外婆家的划船樂。記者何炯榮/翻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