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心寫村史大家一起來 先來聽故事

2017-10-23 20:49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
彰化縣埔心鄉公所舉辦村史研習營系列活動,埔心鄉長張乘瑜說,埔心鄉是全台最大的福佬客集中區,希望讓民眾從了解自己的家鄉開始,未來更能投入採訪耆老,寫村史的工作,未來這些文史記錄也能成為發展觀光的資源。
張乘瑜說,公所已出版武舉人黃耀南、寶島歌王黃三元故居的記錄片影音資料,今年底並將出版武舉人和許再枝醫師的故事繪本。
鄉公所主秘張國閔說,埔心鄉最有名的故事,包括清代武舉人黃耀南、寶島歌王黃三元和他的父親黃義「打鳥義」,而知名影星柯俊雄及張美瑤則是於1966年在埔心柳橋拍電影「橋」進而交往結婚傳為佳話,埔心還有一位得到醫療奉獻獎的「再枝仙」的許再枝老醫師懸壺濟世到90多歲。
為了呈現更多元的文史資料,公所將推動老照片、文史資料搜集工作,著手寫村史人才訓練,張乘瑜說,今年首部曲讓大家先來聽故事,再學會講故事,最後動手寫故事,第一堂課參加人員有不少老師、公教人員,也有返鄉青年等。
村史研習營從10月15日起、11月4日、12月2日共分3天安排專家學者授課,講師群包括有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長周樑楷教授、前台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陳登武、彰化縣政府「新修彰化縣志沿革志歷史篇」撰稿人許世融博士,擁有豐富收藏臺灣古文物及文獻史料的前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慶芳等人,目前都還接受報名,可洽埔心圖書館(04)8296249轉71陳先生。
埔心鄉公所舉辦村史研習營系列活動,鄉長張乘瑜說,首部曲讓大家先一起來聽故事,再學...
埔心鄉公所舉辦村史研習營系列活動,鄉長張乘瑜說,首部曲讓大家先一起來聽故事,再學會講故事,最後動手寫故事。圖/埔心公所提供
武舉人家族的百年老宅還保存很好,古色古香。記者林宛諭/攝影
武舉人家族的百年老宅還保存很好,古色古香。記者林宛諭/攝影
埔心鄉村史研習營安排包括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等專家學者授課。圖/埔心公所提供
埔心鄉村史研習營安排包括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等專家學者授課。圖/埔心公所提供
埔心鄉長張乘瑜說,年底公所將會出版武舉人和許再枝醫師的故事繪本,目前已進入校稿階...
埔心鄉長張乘瑜說,年底公所將會出版武舉人和許再枝醫師的故事繪本,目前已進入校稿階段。記者林宛諭/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