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知識賽 嘉義雙奪冠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2017/10/29

 第13屆「國家地理知識大競賽」昨天在臺師大登場,141位學生進入決賽比拚。這項「地理知識能力測驗」今年採在地觀察和全球視野的跨領域題目,鏖戰後,國中組由嘉義協同中學鍾佳祐掄元,國小組由嘉義大學附小葉哲叡奪冠。

 臺師大地理系表示,這項競賽從全國473所國中小學,選出1757位學生,經過各縣市複賽,最後由41位國小生、100位國中生晉級全國決賽。

 國中組根據「準決賽紙筆測驗」選出前10強進入總決賽,以快問快答、搶答等方式評選,嘉義協同中學鍾佳祐獲得金牌,銀牌分別是臺北市成德國中何孟哲和桃園縣青溪國中歐陽霖。

 金牌得主鍾佳祐表示,他從小喜歡大量廣泛閱讀,對於地理和歷史主題特別有興趣,大量使用網路搜集資料,並透過新聞吸收新知。今年2月新聞披露紐西蘭海底出現世界第八洲,他非常興奮,連續好幾天都進行研究。

 另一項「環境觀察暨手繪地圖能力測驗」強調動手實作,精誠高中附設國中謝函蓁以「十號仔:土地踏查圖」為主題獲得第1名,國小組則是鳳山國小邱庭儀「鳳山來中華夜市地圖」拿下第1名

 評審團老師、臺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沈淑敏表示,「環境觀察暨手繪地圖能力測驗」門檻較高,結合環境觀察與繪圖實作,重視繪圖能力,也考驗美感應用,田野觀察與文字書寫都是評選指標,充分運用五感經驗,迥異於傳統紙筆測驗。參賽件數由去年118增為183件,主題和表現多樣性,獲獎者將獲國教署獎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