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敘利亞重建商機 這些國家可望分一杯羹

2017-10-21 17:28經濟日報 記者黃智勤
長達六年的血腥敘利亞內戰正逐漸走向尾聲,敘利亞政府軍已重奪大部分失土,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也被趕出所有重要據點。不過,敘利亞多數地區已在連年戰火下化為斷壁頹垣,亟需重建,而道路、建築與電力廠等基礎設施的重建工程將帶來豐厚商機。
「西亞」的圖片搜尋結果
芝加哥論壇報報導,敘利亞政府已陸續將利益豐厚的重建合約發包給政治盟友,伊朗俄羅斯企業尤其蒙受其利。
逾20國企業代表今年8月赴敘利亞參加大馬士革國際商展(Damascus International Fair),這個商展是敘利亞年度經濟盛會,因戰火而停辦多年,今年是繼2011年來首度重新舉辦。這也代表敘利亞已準備重新擁抱商業活動,當然,機會不是人人都有,只有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盟友才有份。
芝加哥論壇報指出,參展建設公司多與阿塞德最有力盟友伊朗和俄羅斯有關聯,中國與巴西企業也可望分一杯羹,反對阿塞德的西方國家和波灣國家當然不參與。美國官員更宣稱:「我方必須確保連1美元都不能投入這血腥政權的重建工程。」
報導指出,俄羅斯在2016年4月、即全面介入敘利亞內戰不久後,就與阿塞德政權簽署近1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合約。幾家俄資企業也已開始在敘利亞進行石油、天然氣及挖礦業務。
敘利亞政府當然也不會忘記多年好盟友伊朗的恩情。今年稍早,一家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有關聯的伊朗企業拿下重建敘國電信網絡的合約,上月也有幾家伊朗企業獲得在荷姆斯、阿勒波等敘利亞城市重建發電廠的合約。伊朗也可能在敘利亞建造新的煉油廠。
芝加哥論壇報分析,重建工程不會裨益所有敘利亞人,反對阿塞德的敘利亞菁英多已亡命國外,只有其支持者才能獲得好處、開設新企業或建設公司等等。重建工程想必也不會造福所有城市,在內戰中反對阿塞德的地區可能遭到懲罰,無法獲得重建資金。
部分國際組織憂心,在經歷六年血腥內戰後,敘利亞政府在重建工程上的差別對待,可能導致戰後的敘利亞持續深陷分裂。
俄羅斯企業拿下重建敘利亞基礎建設的合約。(路透)
俄羅斯企業拿下重建敘利亞基礎建設的合約。(路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