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人造船思維 拚出北歐高競爭力

商業周刊第1559期我在奧斯陸比格迪半島的維京船博物館,對那些毫無遮蔽的木船感到驚嘆不已,它們勇敢面對暴風雨和北海的酷寒,完全沒有現代的助航設施。1790年代,維京人離開挪威,越過北海,襲擊英國沿海。維京船隻重量輕、吃水淺,可航行於河道,也能應付海上的浪濤,也因此能劫掠上游的村莊。
思維一:敢冒險
勇敢跳離舒適圈,是天性
挪威人、瑞典人和丹麥人的祖先是了不起的水手,實際上,維京(Viking)的意思是「從事冒險」。在九世紀和十一世紀間,維京男女往東探險,到達今日的俄羅斯、土耳其,甚至遠到巴格達,並往西航行到冰島、格陵蘭與加拿大。
那些成就的影響是現代維京人的信心來源;挪威、丹麥、瑞典和冰島人,全都依賴古代維京人給他們激勵。它是文化DNA一部分,仍然帶給維京人後裔去嘗試新事物的勇氣——即使那表示要離開舒適的爐邊與家鄉。
二十世紀初,大部分挪威人生活窮困。小農靠著捕魚和伐木,貼補微薄收入;工人在危險條件下長時間工作,賺取少少的工資且毫無保障。這個國家的自然資源稀少:森林、瀑布和漁獲;只有3%國土適合種植糧食。挪威國內市場很小,依賴全球市場來銷售木材及漁獲等商品,表示要聽任價格的起起落落。貧窮在其他北歐國家也很普遍。
不過,僅僅七十年之後,挪威已經達到零失業,遏止了貧窮,建立有效率又現代化的公共建設,並提供全體公民優良的免費醫療照護、退休福利和免費教育。在開始於北海開採石油之前,挪威就達到這些成就,這事相當引人注目,就像瑞典、丹麥和冰島全都達到同樣的成就一樣——它們都沒有石油。
思維二:重教育
大腦,是國家的經濟資源
當貝蕾特和我在籌畫我們要如何和她在挪威生活一年時,她隨口說起,我在奧斯陸大學念書不會有問題。當大學入學許可日到了,我交出十四元的入學費用,我問了幾個同學,這套系統怎麼可能行得通。
「聽好,」西格魯德說:「你不覺得,大腦是國家的經濟資源嗎?」「當然是,」我回答。「那麼,」他繼續道:「你為什麼不想讓你的資源完全開發,而要讓像是金錢這樣的障礙阻擋你呢?」這樣的政策在1960年時,看起來似乎是關聯有限的古怪行徑。
今天,對大部分美國人來說,高等教育越來越遙不可及,國民教育經費一直被刪除,斯堪的那維亞選擇提供沒有財務障礙的優質教育,似乎是革命性做法。
我在1960年未能明白的是,斯堪的那維亞的免費大學教育,在它們以富庶而出名之前就已存在。北歐人斷定,投資教育是明智的做法,而他們的決定帶來可觀的成果——不止在生產力上,也在個人自由的感受上。
挪威、瑞典、丹麥和冰島,進行一場極特殊的經濟冒險。維京後裔以主導他們船隻設計的相同特色來構思經濟:寬廣的視野上有實用的方案控制,依靠團結與團隊合作。這種雄心與群體的結合,促進了自由與平等,而我們之中那些同樣認同這些價值的人,可以從他們的故事中學習,起點是願意離開安全的港灣——出外冒險。
就像今天的美國人,一個世紀之前的挪威人也不喜歡財富差距的結果:飢餓與貧窮、犯罪;年長者被安置在收容所或孤獨一人;年輕人無望找到好工作。挪威人也不喜歡伴隨不平等而來的態度:高收入族群的傲慢,低收入族群認為自己是失敗者、被體制擊敗的感覺。
當時與現在的差異很明顯:如果你是現在的挪威青少年,你有興趣從事的工作不要求高等教育學歷,你可以從優良的公立職業培訓課程中選擇。如果你在實作學徒制模式的學習效果較好,國家補助的課程可以幫你達成。如果,你比較想要發展藝術,或是追求在海上或工程方面的職業,你可以去免費的職業教育學校就讀。
各項公共運輸受到補助,代表你很可能不需要開車去上班。大城市的學校教育水準普遍很高,郊區的學校也是如此。小城鎮接受補助,好讓它們能夠吸引或許會因為文化設施便利而不得不住在城市的人,而這又讓你的選擇增加了。給家庭農場的經濟補助,是為了他們的利益,也為了食品安全;如此一來,農民就可以賺取合理的收入——在許多工業化國家,這又是一個被剝奪的自由。
思維三:保障足
創業失敗,不怕變魯蛇
政府提供免費就業諮詢、教育和職業訓練資源給想要換工作的人,同時透過免費健康醫療以及全體適用的公共年金鼓勵創業精神:在挪威,你有失敗卻不會變成魯蛇的自由。
金錢並不主宰政治制度,因此,公民能夠更不受限的深入參與政治活動——而他們更可能接觸到有各種觀點的報紙,因為媒體受到補助,以避免觀點窄化。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在2013年指出,在全球新聞自由排行榜上,挪威與瑞典並列第一;丹麥第六,冰島第十。(美國是第二十六名,台灣第四十七名)
北歐人名列世界最長壽人口,而且銀髮族仍然從一種為個人自由而設計的經濟制度中獲益。全球觀察指數研究九十六個國家,將挪威列為最適合老年人居住的地方,瑞典緊接在後。年金制度讓人能夠在有居家照護之下住在家裡或住在養老照護中心,不需要擔心會挨餓或缺乏醫療或照護。每個小鎮都有一個音樂與文化中心,可以在此享受藝術的樂趣並從事你的嗜好。
犯罪率非常低,部分原因是高度平等的社會往往較少發生犯罪。
從維京人的後裔在聯合國的國際快樂指數中名列前十名來看,規畫一套支撐自由與平等的經濟制度,帶來了幸福快樂。2015年的評比顯示,丹麥、冰島、挪威、瑞士並列第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在2013年比較各國人民的生活滿意度,發現挪威名列第二、冰島第三、瑞典第四,而丹麥第五。然而,雖然有了這些保障與支援,北歐人對冒險的渴望從未消失。美國人同樣強烈嚮往自由與平等,因此,北歐人對這兩者的渴望並不令人意外。但是,令人訝異的是,他們著手進行,並建立了一套符合這種價值觀的經濟制度。
然而,對我們這些旁觀者來說,觀察北歐人的探險遠征並用它們來反思我們本身的處境,還是有幫助的。我們有很多重要的經驗要學。

書名:北歐模式

作者:喬治.萊基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0月4日

小檔案_喬治.萊基

曾任斯沃斯莫爾學院客座教授,主持社會變遷與全球非暴力行動資料庫研究。出版過許多書籍和論文,9本作品都是有關於改變以及如何改變。萊基得到馬丁路德和平獎、羅布森社會正義獎;2010年獲美國國家和平與正義協會選為「和平教育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