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歐洲補充資料~ 【從前今日】英法海底隧道開通 世界7大工程奇蹟之一

早於兩世紀前,已有人提出在英倫海峽興建一條連接英國和法國的隧道,但至1990年的今天,英法海底隧道才正式打通,令到英國同歐洲大陸自冰河時期後再次連接。
Course Channeltunnel en.svg
早在1881年,英法兩國就已展開挖掘工程,但因為軍事國防考慮而停工,其後曾復工又再停工,至1987年英國時任首相戴卓爾夫人與法國時任總理密特朗簽署《訂坎特伯雷條約》,一年後動工,動員超過1.3萬人。
1990年的今日終打通兩邊的隧道,但隧道在4年後的5月才正式通車。它全長153公里,最低點有75米深,是全球最長的海底隧道,亦都是世界七大工程奇蹟之一。
綜合報道 2017年12月01日
補充
英法海底隧道是一座50.5公里長的海底鐵路隧道,位於英吉利海峽多佛爾水道下,連接英國福克斯通法國加來海峽省科凱勒(位於法國北部的加來附近),為世界第三長隧道。它的最低點有75米深。該隧道的海底部分長度以37.9公里成為世界第一;相形之下,比海底部分全長23.30公里的日本青函隧道(全長53.85公里,深度240米)更勝一籌。
英法海底隧道承擔著高速列車歐洲之星汽車擺渡列車歐隧穿梭(Eurotunnel Shuttle)——世界上最大的鐵路車廂——和國際貨運列車的行駛。隧道兩頭分別與法國高速鐵路北線1號高速鐵路相接。
建設跨越英吉利海峽之通道的想法最早可追溯至1802年,但英國方面因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帶來的政治和輿論壓力,令構造一座隧道的努力落空。最終成事的工程,由歐洲隧道公司組織,於1988年動工,1994年落成。隧道項目花費超出其預估達80%。自其建造始,隧道就面臨著數個嚴重問題。火災干擾了隧道的正常運營。非法移民和尋求庇護者試圖利用隧道進入英國境內,造成了外交上對於桑加特難民營小小的分歧(難民營已於2002年關閉)。

8 則留言:

  1. 不用靠著船或飛機,搭著列車就能穿越海峽讓英法之間往來更方便了
    pu20122

    回覆刪除
  2. 感覺英法海底隧道好像真的很深,希望有機會可以體驗看看。

    回覆刪除
  3. 隧道開通了能帶來利益但同時也會有很多問題,希望英法能好好解決。
    Pu20104

    回覆刪除
  4. 英國和法國可藉由此海底隧道,增加兩國之間的交通往來。
    Pu20144

    回覆刪除
  5. 有了海底隧道的確很方便,但是卻也因為海底隧道帶來了影響。PU20303

    回覆刪除
  6. 海底隧道能使交通更加發達,不過也要做好保護才不會出現傷亡py20328

    回覆刪除
  7. 很方便,但是也是有缺點,要很謹慎維護以免出現傷亡pu203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