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北美洲補充資料~紐約上班、新州租房 疲憊通勤為了荷包

紐約上班、新州租房 疲憊通勤為了荷包

2017-11-17 07:46世界日報 記者謝哲澍
全美愈來愈多州的居民因租金上漲,不得不搬離城市,以搭乘火車或地鐵通勤。據統計,紐...
全美愈來愈多州的居民因租金上漲,不得不搬離城市,以搭乘火車或地鐵通勤。據統計,紐約居民平均每週通勤時間超過六小時,為全美之冠。圖為許多居住在新州的上班族搭乘PATH到紐約上班。(許振輝/攝影)
繁忙的工作日,下午5時就有警察來到美國新澤西州東布朗士維克(East Brunswick)汽車站維持秩序,能夠容納數千輛車的停車場幾乎一位難求,這些下班的乘客,幾乎都是居住在新州的紐約上班族。
每個工作日,在東布朗士維克汽車站都可看到大批西裝革履的通勤族,乘坐往返紐約和一水之隔的新澤西州間的大巴士;紐、新兩地房產差價巨大、生活成本以及公立學區教育品質的對比,是許多紐約上班族選擇住在新州,不惜每日花費數小時通勤的最重要原因。

王小姐:紐約高房租 選擇新州租金低些

與紐約隔岸相望的澤西市(Jersey City)、霍布肯(Hoboken)市因便利的生活和通勤,近年來備受紐約上班族青睞。王小姐大學畢業後就在紐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上班,但紐約一居室的租金中位數高達3185美元,高昂的房租卻讓她卻步。
「如果住在紐約,租金加上生活開銷,一個月的收入扣完稅所剩無幾。」她反覆權衡後,選擇住到河對岸的霍布肯,「因為交通方便,租金也較低,去紐約上班的人很多住在這裏;住澤西市的人中,好像留學生多一些。」

通勤族:天天趕車進城 可省5-6%開銷

新州北部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像王小姐一樣的上班族,早上搭乘公共交通或開車趕往紐約,傍晚下班回到新州的家,已成為大紐約地區一種特有的生活型態。
除去房價或房租的巨大價差外,紐新之間的生活成本也有一定差距;紐約市居民需要額外支付城市稅,稅率在2.907%至3.876%之間,若選擇居住在新州,等於家庭收入立即增加了3%;新州目前的消費稅不到7%,紐約則高達8.875%。
無論是餐飲、購買生活用品、加油還是娛樂消遣,比起住在紐約,住在新州至少省下5%到6%。

花園州:好環境+低犯罪率 年輕家庭落戶首選

紐新之間「朝九晚五」的生活永遠充滿故事,在職場打拚的年輕人一旦結婚成家生子,有「花園州」之稱的新澤西,似乎更適合家庭生活。新州環境優美、犯罪率低,且擁有全美最優質的公立教育系統,多個學區常年入選全美最佳公立學區榜單。
在這樣的情況下,搭乘火車能直達紐約的新州愛迪生市(Edison)、環境優美的蒙特維爾(Montville)與擁有多條前往紐約巴士線路的東布朗士維克,都成為了這些剛組建的年輕家庭的落戶首選。

李建:現住處月租只要千把美元 紐新租金差價大

地產經紀人李建(Jane Mueller)表示,從東部市搭巴士前往曼哈頓,通勤時間一小時,極為便利,但比起居住在紐約,成本能省下起碼一半。
「東布市現在一居室的月租約1300至1500美元左右,三居室也只有1900至2300美元。」他說,這樣的價格在曼哈頓幾乎很難租到房子,「兩地的租金差價非常驚人。」

新調查:年輕人的選擇 郊區漸成都市副都心

為了吸引在紐約上班的年輕人來新州居住,新州許多市鎮在火車站附近蓋密集住宅,一些地理位置優越的區域則紛紛新建高檔公寓樓。新州運輸局(NJ Transit)甚至規畫了許多高峰班車,在上班早高峰從新州始發前往紐約,下班高峰則從紐約返回新州,周末和其餘時間段均不發車。
羅格斯大學規畫和公共政策學院(Edward J. Bloustein School of Planning and Public Policy at Rutgers University)調查顯示,現代年輕家庭雖更喜歡城市生活,但紐約這樣大城市高昂的生活成本,迫使他們選擇交通相對便利、能夠輕鬆到達市中心的郊區地段。在這樣的趨勢下,郊區往往發展成為城市的副中心;這樣的變化在全球的大城市周邊,也屢見不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