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1人口補充資料~少子化/人口即將達最高峰 150年台灣剩1800萬人

記者張之謙/專題報導
台灣社會面臨的少子女化問題日益嚴重,根據國發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報告」之中推計結果,可知未來人口變遷趨勢包含人口即將開始負成長、勞動力將面臨不足、少子女化趨勢難改善、人口老化情形嚴重等。而大家所熟知的「2300萬人口」,至民國150年時,將僅剩下約1800萬人左右。
台灣的總人口成長由正轉負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未來人口成長將持續趨緩,預計在113年出現人口零成長,人口也在此時達到最高峰,約為2374萬人,之後人口轉為負成長,依照現況推估,在150年時人口將降為1837萬人,比105年的2355萬人少了22%。
人口金字塔 圖/國發會提供 ID-1139250
▲台灣105年人口金字塔圖。(圖/翻攝自國發會網站)
出生數方面,在105年約為21萬人左右,若總生育率維持現況,150年的出生數將減少一半以上,預估僅剩10萬人,較105年減少52.6%。因此未來20年,學齡人口也將持續減少,105學年度6-21歲學齡人口約為401萬人,20年後將減少76萬至119萬人,也就是說,125學年度6-21歲學齡人口僅剩約300萬人左右。
15-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也將持續減少,預計在150年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將僅剩861萬人,較105年的1583萬人少722萬人,減幅逼近50%,且45-64歲所占比率將由40.5%增加為47.5%,逐漸趨近半數,面臨高齡化。
同時,受到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及高齡人口大幅增加的影響,未來死亡數也將逐年增加,由105年的16.9萬人提高至150年的33.7萬人,將近2倍。
而台灣的高齡化問題也比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嚴重,自82年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預估將在107年成為高齡社會(超過14%),115年成為超高齡社會(超過20%)。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僅8年,跟韓國(8)、新加坡(7年)時程相當,較日本(11年)、美國(14年)、法國(29年)及英國(51年)為快。預估在150年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率將從105年的13.2%上升到38.9%。
人口金字塔 圖/國發會提供 ID-1139251
▲台灣150年人口金字塔圖。(圖/翻攝自國發會網站)
此外,青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也將逐年增將,扶養比將從105年的36.2%暴增至150年的94.2%,也就是說,105年約每5.6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至150年將轉變為每1.3個青壯年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
未來台灣人口高齡化的速度,主要仍繫於生育率能否回升,若政府無法提供積極有效的因應對策,提升國人養育下一代的意願,生育率仍可能持續下降,如此將更難維持穩定的人口結構,屆時所帶來的影響層面及衝擊力道將更大。
★★★少子化專題http://act.setn.com/childrenless/2017/11/17

20 則留言:

  1. 真的超嚴重,少子化太快,未來無法改善的話,後果說不定如文章中所寫的後果,還有可能更慘。 國110 8號

    回覆刪除
  2. 因為現在科技太發達,所以老人家才可以長命百歲,但是現在的婦女都因為鹹麻鰻而不生小孩,才會導致現在這樣。國108 22號

    回覆刪除
  3. 如果再這樣下去,以後的年輕人將會有更多的稅經要繳,而且台灣的人口則不成比例,後果不堪設想啊!
    國110 05號

    回覆刪除
  4. 可惡!你們 居然不再多生一點再這樣台灣到1500萬人而已,再不生未來自行負責
    國110 37號

    回覆刪除
  5. 少子化和高齡化的影響,會讓台灣的競爭力下降
    J110 41

    回覆刪除
  6. 台灣少子化和老人愈來愈多的問題,後果會很嚴重 國110 31號

    回覆刪除
  7. 150年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率將從105年的13.2%上升到38.9%,真是可怕的一件事。
    國110 20 范昀翰

    回覆刪除
  8. 因為科技發達 台灣人的平均壽命逐漸增加 加上少子話問題嚴重 以後誰來扶養就是很大的問題了
    J110 03

    回覆刪除
  9. 65歲以上的老人越來越多,新生兒愈來愈少,人口真的一直在下降
    J11002

    回覆刪除
  10. 因為現代的醫療科技進步,所以導致高齡化,以後可能會像日本一樣。國108 22號

    回覆刪除
  11. 現代科技醫療已經不像以前了,台灣也從高生育率高死亡率進步到低生育率低死亡率,導致平均年齡上升,也導致了高齡化,以後年輕人可能壓力會愈來愈大
    國10808

    回覆刪除
  12. 現代醫療科技越來越發達,老年人口死亡率下降;但因為科技進步、工作壓力變大,也很少人結婚後,願意生小孩,如果持續少子化,那將來人口總數就會下降了。
    國108 01

    回覆刪除
  13. 台灣的科技越來越進步,導致了老年人口增多,幼年人口減少,導致未來壯年人口的負擔將日益加重。

    回覆刪除
  14. 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大,如果政府不再思考對應政策,那麼台灣未來競爭力會下滑。國108 6號

    回覆刪除
  15. 幼年人口的減少對台灣影響很大,希望能趕快找到解決辦法,增加台灣未來勞動力。
    國108 05

    回覆刪除
  16. 如果台灣的婦女生的還是很少,到了民國150年,人口甚至會降到1800萬人,老年人口也會增加許多。國10840

    回覆刪除
  17. 就算醫療科技在怎們進步沒用,少子化問題再不解決的話台灣就會變成一個老人國
    國110 19

    回覆刪除
  18. 未來的少子化及高齡化恐佈到真令人無法想像
    國104 16號

    回覆刪除
  19. 少子化的問題愈來愈多,大家要多生幾個國104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