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6環境保護補充資料~國營事業改善空汙 將砸584億

2017-12-17 23:50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環團昨(17)日在台中及高雄同步舉辦反空汙大遊行,行政院由經濟部政次龔明鑫及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分別赴高雄及台中關心。龔明鑫強調,台電、中油、中鋼、中龍等國營事業將合計投入584億元,落實汙染防制並提出改善計畫,展現決心。
環保團體昨日在台中及高雄同步舉辦反空汙大遊行,經濟部政次龔明鑫強調,國營事業將合...
環保團體昨日在台中及高雄同步舉辦反空汙大遊行,經濟部政次龔明鑫強調,國營事業將合計投入584億元,落實汙染防制計畫。 記者黃仲裕/攝影
依環保署研究,我國PM2.5境內汙染源中,移動源影響比率約30%至37%、工業源約為27%至31%、其他汙染源為32%至43%。
因此經濟部表示,空氣汙染防制措施必須多管齊下,並評估管制優先順序,以達最佳改善目的。
經濟部表示,將由國營事業帶頭,盤點各公司現行汙染防制作法,擬定措施;同時配合改用清潔燃料的輔導工作,盡可能降低工業汙染源排放量。
以台電為例,正執行包含大潭、通霄、台中、南部電廠空汙改善等五項計畫,最遲於2024年底前完成,將投入352.75億元,預估每年可減少粒狀物73噸、硫氧化物503噸、氮氧化物5,100噸。推估未來整體的空汙排放量,將從2017年的10萬噸,逐步降低至2025年的6.5萬噸,減幅達35% 。
中油則自1989年起投入超過500億元,推動環境保護,目前規劃2017至2021年再投入76億元,執行桃園煉油廠、大林煉油廠及林園石化廠鍋爐汰舊換新等15項計畫,每年可減少粒狀物70噸、硫氧化物501噸、氮氧化物335噸。以2016年為基準,預計2021年以後,每年可減少粒狀物約31%、硫氧化物約33%及氮氧化物約10%。
中鋼建廠至今投資各類環保設施累計627億元,現階段則投入約66.1億元,改善燒結工場脫硫設備及設置SCR脫硝設備等,並針對煤料堆置場南面部分增設防塵網,預計提前今年底完成,每年將可減少粒狀物484噸、硫氧化物4,935噸、氮氧化物3,873噸。推估整體的空汙排放量從2016年的1.8萬噸,逐步降低至2017年的1.5萬噸,減幅達14.9%。
同時,中龍也投入約90億元,興建三座室內化原料堆置場,預計完成後每年可減少粒狀物58.8噸。
重點企業改善汙染措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重點企業改善汙染措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7 則留言:

  1. 臺灣的空汙非常嚴重,希望可以加以改善。10839

    回覆刪除
  2. 工業排放廢氣造成南部空汙嚴重,人民健康狀況不佳,希望可以改善。
    J110 32

    回覆刪除
  3. 台灣的空污事件非常嚴重,近幾年也很多反
    空污而去抗議,而且人名的健康也會不好,
    希望可以改善
    國108班38號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工業愈來愈多,空屋也愈來愈嚴重,希望快點改善
    國110 17

    回覆刪除
  5. 全球的汙染已日益嚴重,而台灣的空汙事件也是其中,希望他們能完成這項空汙改善計畫,讓台灣再次回到乾淨的台灣
    國10808

    回覆刪除
  6. 身體的健康是工作的本錢,為了健康投入再多的錢都是有意義的。
    國110 35

    回覆刪除
  7. 要快點改善空氣汙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