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小看菲律賓?他們正從沒落中奮起!

幾年內,你可能再也請不到菲籍勞工

還在小看菲律賓?他們正從沒落中奮起!

文 / 魯皓平   攝影 / 陳之俊   2016-05-04

對於菲律賓,你有著什麼樣的想像?大部份的人也許都還脫離不了「貧窮」「勞工」「幫傭」等刻板印象,也有人會自私的認為他們是比較悲苦的族群,但近幾年崛起的菲律賓經濟,正逐漸跟世界宣告發光發熱的潛力。
從1970年代起,菲律賓就是個嚴重人才外流的國家,因為國內政治局勢不穩定、失業率過高,加上起薪過低與經濟條件太差等因素,讓許多年輕人紛紛選擇往外國發展,除了能夠貼補家用,也能為自己快速存下一筆靈活運用的資金。
他們離鄉背井,放下雙親與家人、離開從小熟悉的生長環境,為的正是企盼帶給家鄉更好的生活。
雖然過往因為教育程度不高,他們大部份都只能擔任粗工或幫傭之工作;不過近年來,也不乏在國外擔任醫生、科學研究與教授之學者,在資訊產業當道的現代,菲律賓也誕生不少優秀的程式設計師。
而因為殖民地歷史之故,菲律賓人民大多精通英文,這項條件讓愈來愈多外商進駐,看上的就是無邊的經濟商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過去5年,菲律賓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達6.2%,僅次於中國,這使得當地工作機會增加、未來較有發展性,年輕人開始願意留在當地打拚。
2005年,菲國的移居海外人口達500萬,2011年更高達1040萬,不過在最近兩年,海外勞工人數開始明顯下降,關鍵在於國內狀況相較往年有不錯成長。
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S. Aquino III)是這股崛起勢力的重要關鍵,讓頹敗的政經環境有所復甦,他積極打擊貪污,開放400萬個工作機會,更用獎勵制度鼓勵離家的菲人,回國創業,開創商機。根據統計,2013年外人投資金額較2010年大幅增加2.34倍,達到40.26億美元。
在《遠見》2015年6月的報導中,提到菲律賓亮眼的GDP來自幾個面向,除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長期資助基礎建設外,點燃經濟熊熊火炬的是政府與民間投資。菲國推動公共私營合作計畫,2014年更斥資95億美元,改善道路及橋樑等建設系統。
當大陸不再是世界工廠時,原先在中國的投資也跟著外移到東南亞,例如許多日本電子廠改變策略,繼泰國、越南與印尼後,看上的就是菲律賓。
在馬尼拉商業中心Makati,跨國企業的電話客服中心到處林立,由於過度密集且工資日益提高,已擴散至各大小城市,甚至轉移到郊區,連離島宿霧都有。
────────────────────────────────────────────────
雖然目前每年都還是有上萬名勞工出國工作,但這個數字是逐漸在減少——畢竟當放棄一切離家,賺的錢卻沒比故鄉多多少或持平時,那出國根本沒有意義。
回頭看看台灣,現在正是人才逐漸出走的時機,面對無止盡的責任制、沒有開放的溝通管道,加上主管、老闆永遠高高在上的態度,他們不願意用高薪請人才,或給予人才能夠適切發揮的舞台,種種因素都成了留不住人才之主因。
相較於菲律賓平均勞動人口年齡23歲,台灣則高達40歲,菲國不論消費力、人口紅利都不容小覷,在中產階級茁壯的狀況下,也許10年後,我們會愈來愈少看到菲律賓外籍勞工,而是他們正在為家鄉的經濟崛起打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