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祭1884」史詩劇 說唱滬尾之役歷史

2019-10-08 23:19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今年135周年,新北市文化局推出一系列涵蓋滬尾之意歷史精神的展覽...
清法戰爭滬尾之役今年135周年,新北市文化局推出一系列涵蓋滬尾之意歷史精神的展覽、裝置藝術、文化路徑及「戰祭1884」史詩戲劇等。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1884年清法戰爭滬尾之役,是清政府在台灣清末唯一勝仗,也是扭轉台灣歷史的一仗,「一八八四滬尾,清法戰爭滬尾之役計畫」獲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補助,新北市文化局在今年滬尾之役135周年時,推出全新開幕的5大主題展館,有一系列涵蓋歷史精神的展覽、裝置藝術、文化路徑及「戰祭1884」史詩戲劇等。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邱建發表示,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除了清法戰爭滬尾之役,還有八里坌千年河口文化再現,目前水金九計畫也正在提案,目標在厚植在地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核心理念,強調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淡水古蹟博物館表示,因應滬尾之役135周年,推出一系列的活動與主題展館,重塑歷史戰役中人民所展現的勇氣、智慧、團結、決心,更邀請到金曲獎得主謝銘祐及新生代編舞家王宇光操刀,規畫沉浸式舞蹈體驗的「任務1884」舞蹈導覽。
史詩劇「戰祭1884」是由金枝演社劇團合力製作,邀請素人演員演出,情節為清法之間的鬥智、鬥勇、鬥情報,讓觀眾體認到滬尾之役中,大人物、小人物如何唱出生命歌謠,戲劇將在10月26、27日晚間7點起在滬尾砲台公園免費開演。
淡古博物館表示,還有全新開幕的5大主題展館,包括滬尾之役故事館、洋人生活館、影像館、體驗館及軍史館,另有整合光雕斜投影及手機互動串流的觀潮藝術廣場裝置藝術,及以全球視角審視滬尾戰役歷史脈絡的國際研討會等,更多相關活動與展覽資訊,可上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