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承諾在敘北永久停火 川普宣布解除制裁

2019-10-24 14:30聯合晚報 記者張聲肇
川普由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陪同,在白宮宣布取消因土耳其揮軍敘北實施的制裁。 ...
川普由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蓬佩奧陪同,在白宮宣布取消因土耳其揮軍敘北實施的制裁。 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23日下令取消對土耳其的所有制裁措施,並稱他的敘利亞撤軍政策「非常成功」,因為土國官員同意永久停火,不再攻擊在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
但是,川普派任的敘利亞問題特使傑福瑞(James Jeffrey)卻嚴詞譴責土耳其凶殘攻擊庫德族,以「犯了戰爭罪行」來描述土國軍隊。
同時,俄國在美軍撤離地區趁機坐大,讓美國許多國會議員不滿川普的撤軍政策。
川普上周制裁土耳其,理由是攻擊美國的反恐盟友庫德族。短短一周內,制裁就取消。
佛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推文反駁川普說,「(土國總統)厄多安並沒有同意停止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
魯比歐說,俄國會把庫德族趕出目前土耳其控制地區的東邊和西邊,包括庫德族居住的城市,進而占領敘利亞境內的五個油田。
儘管川普自稱的「勝利」受到許多人嘲笑,川普仍大言不慚說美國仲裁出來的土─庫停火協議,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讓美軍得以順利撤離。
川普說,敘利亞東北部有部分美軍得留守,保護油田,誰敢批評他的撤軍政策,誰就是「想要美國對這危險地區做出無盡止、無限期承諾」的人。
就是這種人,他說,「讓我們扯入中東亂局的」,「要在這長期血跡斑斑的沙地上打仗,換別人去打吧」。
但華府鷹派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杜波維茲(Mark Dubowitz)批評說,敘利亞撤軍政策不僅永久傷害美國是可靠盟邦的聲譽,也推翻了美國耗時70載建立的外交目標,即圍堵俄國擴增勢力、支援美國盟友、認清「美國從世界龜縮本土最安全」的幻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