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巴格達迪雖死 恐襲受害者:反恐戰爭還沒結束

2019-10-29 13:25世界日報 編譯樊蕙

IS首腦巴格達迪身亡後,伊斯蘭國雖受打擊,但反恐戰還有漫長路要走。圖為IS根據地...
IS首腦巴格達迪身亡後,伊斯蘭國雖受打擊,但反恐戰還有漫長路要走。圖為IS根據地摩斯爾的監獄,曾關押大批IS戰士。美聯社

2015年11月,伊斯蘭極端分子在巴黎發動血腥的恐怖攻擊,讓沙林(Georges Salines)的28歲女兒蘿拉(Lola)喪命;如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身亡的消息,讓沙林感覺「得到補償」。
但沙林也跟其他在IS恐攻中罹難或倖存者的家屬一樣,認為巴格達迪的死,不表示反恐任務圓滿結束。
沙林向美聯社透露:「如果巴格達迪能被活捉來受審更好。」
巴格達迪負責指揮並激發追隨者在世界各地發動恐攻。在伊拉克與敘利亞,他更指導同夥進行更兇殘的行動:屠殺反對者、網路播放砍頭與石刑影片震驚全球、還有綁架與奴役婦女。
巴格達迪之死,將重創IS;該組織今年3月被美軍與庫德族部隊驅逐出其宣稱成立的「哈里發國」(caliphate)最後一片領土,該勢力範圍顛峰期曾遍及伊拉克與敘利亞大面積地區。
巴黎那場恐攻造成共130人罹難;2016年3月布魯塞爾發生3起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2人身亡,IS又宣稱犯案。
范斯汀克斯特(Philippe Vansteenkiste)的姊妹就布魯塞爾的機場爆炸案中喪命;他也認為反恐戰爭還沒結束。
范斯汀克斯特說:「IS精神領袖死了,但該組織許多休止活動的分支依然存在,在敘利亞或比利時都有。」
2014年至2015年間,IS在敘利亞綁架逾20名來自西方的人質;總共7人慘遭砍頭,受害者為來自美國、英國、與日本的記者與救援人員,包括以色列裔美國籍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索特洛夫的父母感謝川普總統與美軍發動突襲導致巴格達迪喪命。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Baghdad)政府機構雇員蘇丹(Mehdi Sultan)說,希望巴格達迪與IS也永久消滅,但他對此也不樂觀;「一個巴格達迪死了,其他領袖就上位。自古以來都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