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北美洲單元補充資料~大陸投降 美中貿易戰停火

2019-10-13 00:22聯合報 郭永興/臺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
7月上海美中貿易談判,會場牆上的書法「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
7月上海美中貿易談判,會場牆上的書法「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當時似乎暗示中國要走自己的路。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十一日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暫停十月十五日起的新一波報復性關稅,以此交換中國承諾採購四百億到五百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受中美貿易戰暫停激勵,美股周五道瓊指數大漲超過三百點。
歷經十八個月的貿易談判,美國贏得了初步勝利。為何筆者會說,這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到華盛頓談判,其結果是中國退敗而美國勝利?
原因很簡單,這次的談判結果,美國沒有調降或取消現有對中國的任何報復性關稅,但是中國卻要不加報復性關稅的大幅購買美國農產品。這也就說明為何劉鶴談判結束,離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大樓時,臉上沒有絲毫笑容,看不出任務完成後的輕鬆感。
談判結束後,劉鶴離開美國貿易代表署。 (美聯社)
談判結束後,劉鶴離開美國貿易代表署。 (美聯社)
劉鶴臉上的苦悶,還有可能是另一個因素,如果中國能在今年六月就乾脆認敗,當時還有更好的投降條件。今年五月中美貿易談判破局後,全球擔心中美貿易戰會加速惡化,川普政權也威脅對尚未徵收懲罰性關稅的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增新的懲罰性關稅。
還好六月底在日本大阪的G20高峰會中,川習會確定了,美國暫停加增新的懲罰性關稅,同時雙方重啟貿易談判。當時川普說「中國會很快的,幾乎是立即的,購買大量的美國食品與農產品」。這個談判重啟條件意味著,在談判開始階段,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都還沒撤銷,中國就要買入大量的美國農產品,這是中國很大的讓步。
當時筆者在聯合報的文章評估,未來觀察重點在於中國是否吞得下這個重啟條件。後來中國果然吞不下這個條件,七月底中美雙方在上海舉行首次貿易談判,兩天的談判時間只有五小時,顯示雙方只是在表明立場,沒有進行實際談判。
七月上海談判時,談判會場的壁上書法,詩人張養浩的《雙調雁兒落兼得勝令》:「雲來山更佳,雲去山如畫,山因雲晦明,雲共山高下。」成為網路熱門話題,詞句中的淡定心態,似乎暗示中國要走自己路。
無進展的上海談判,加上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拖拖拉拉,川普在八月初宣布,九月起對三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增懲罰性關稅(第四波關稅戰)。中國雖立刻反擊,施加新的報復關稅,川普也不示弱宣布除了第四波關稅戰,第一波到第三波原本廿五%的關稅,要增加到卅%。
前第三波關稅戰總額兩千五百億美元商品的廿五%報復性關稅增加到卅%,似乎打到中國的痛處,因為過去似乎大家都以為最高就是廿五%,中國靠適當的人民幣貶值,可將實質影響壓縮到商品價格的十%。但美國回頭加碼過去三波貿易戰的關稅率,暗示著美國可以持續加碼下去,對中國造成莫大壓力。
由於美國跟中國達成初步貿易協定,再加五%的新措施暫時停止。與六月底相比,中國除了要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外,被美國課徵報復關稅的對象,從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增加到三千六百億美元,新增的一千一百億美元商品,是川普政權在九月開始的第四波關稅戰的對象,也可視為川普對於中國不遵守六月中美高峰會承諾的懲罰。
中美貿易戰打到此,中國可以獲得的投降條件越來越差,如果中國日後又反悔這次的談判結果,恐怕對於中國及世界經濟都會造成巨大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