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北美洲單元補充資料~洛杉磯大危機!街上滿是遊民石塊糞便 川普卻幸災樂禍...

2019-10-24 10:00聯合報 編譯陳韋廷
遊民近年來成為嚴重的美國社會問題。圖為一名衣著光鮮的女孩走過舊金山街頭一名睡在垃...
遊民近年來成為嚴重的美國社會問題。圖為一名衣著光鮮的女孩走過舊金山街頭一名睡在垃圾堆中的遊民旁。 (美聯社)
美國加州遊民人數近年大幅增加,州內主要城市都面臨相同問題,遊民聚集衍生出衛生、治安等許多社會問題,由於狀況持續惡化,加州民眾對遊民的同情心與容忍度也逐漸達到臨界點。

•高唱寬容自由 卻因遊民破功

紐約時報報導,加州一向以寬容與自由價值觀自豪,但創紀錄的遊民數量,已激起人們對街友的強烈不滿,有些人用「寄生蟲」和「流浪漢」等言語來辱罵他們,甚至以胡椒噴霧和石塊攻擊他們。為了將遊民從人行道趕走,柵欄、盆栽及其他障礙物也紛紛出籠,還有的社區組成巡邏隊,維持治安並驅趕遊民。
猛批遊民問題的加州奧克蘭房地產開發商戈雷利克近來建議,將舊金山灣區的遊民引誘到提供酒水飲料的派對巴士上,然後將他們送往墨西哥。 他在奧克蘭一家能俯瞰遊民營地的速食店內受訪時說:「敘利亞的難民營比這裡乾淨。」
隨著加州房價飛漲、貧富差距擴大及城市街頭持續存在的毒蟲和心理疾病患者,遊民問題是個不斷擴大的危機,即便已花費數十億美元來幫助這些人。
雖然很少人像戈雷利克那樣粗鄙地對待遊民,但居民們表示,愈來愈多遊民,已讓他們開始在同情遊民和生活品質遭破壞之間進行取捨。近來,戈雷利克因為在奧克蘭一處遊民帳篷營地撒錢試圖說服他們搬往別處,而登上新聞版面。
遊民的帳篷營地在洛杉磯鬧區路邊隨處可見。 (美聯社)
遊民的帳篷營地在洛杉磯鬧區路邊隨處可見。 (美聯社)

•遊民數量暴增 滿地糞便針筒

洛杉磯一家社會服務機構People Concern執行長麥瑟里說,近幾個月,他注意到人們對遊民的敵意顯著升高。他說:「我確實認為,從很多方面來說,這是對我們社區的考驗。有些人只是受夠遊民了,並不是壞人。他們會自稱是中左翼人士,甚至是極端中左翼,但到了某個時候,他們就到達了臨界點。」
對許多人而言,遊民在洛杉磯和舊金山等城市街頭造成的髒亂已達臨界點,在這些城市的一些地方,毒品公然交易,還不時出現人類糞便跟針頭針筒。美國總統川普等共和黨人拿這些場景當證據,痛批自由派城市治理失敗。
數十年來,遊民一直是加州大城市的棘手問題,近年來在一些地區人數更是激增。美國第十大城市聖荷西今年有6200名遊民,比兩年前最後一次統計時增加42%,奧克蘭上升47%,舊金山與洛杉磯則分別增加了17%和12%。洛杉磯共有5萬9000個遊民,多到可坐滿道奇球場。
近年來在加州一些地區遊民人數激增。 (美聯社)
近年來在加州一些地區遊民人數激增。 (美聯社)

•人行道堆石頭 草地變成碉堡

根據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上月發布的民調,遊民成為加州人最關注的問題,為20年來首見,情況嚴峻到一些洛杉磯官員近來呼籲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撥出預算解決遊民問題。
協助年輕遊民的非營利組織加州聖約之家執行長貝德羅仙表示,人們對遊民「缺乏同情心的情況有所增加」。他說:「人們不希望遊民靠近他們。大家對遊民的反彈已達到有史以來最糟情況。」上個月,他跟聖約翰之家其他領袖在柏克萊市議會提議買下一個地方,為30個年輕遊民提供住房與諮詢服務,卻遭遇強烈反對。
舊金山某條街的居民日前在人行道上放置一堆大石頭,阻止遊民在人行道搭帳篷和睡覺。而在洛杉磯,也有屋主出於同樣目的放置了多刺的植物盆栽。
洛杉磯韓國城內西南大學法學院附近的一處草地,人行道與道路邊緣用綠色塑膠圍起,不讓遊民進入。不過,轉角處仍可見到一個有幾十個遊民帳篷的營地。
舊金山一處遊民聚集區。 (美聯社)
舊金山一處遊民聚集區。 (美聯社)

•市民街友對立 暴力衝突日增

住在那裡的遊民露克蕾西亞.瑪西亞斯原本是個護士,但因罹癌花光財產治療而流落街頭。她說:「我認為他們關心動物多過關心我們。他們為狗建公園,卻沒幫我們建造房屋。」
另一名住在該營地的遊民凱恩也表示,近幾個月,附近社區對待他們的態度愈來愈糟,「他們會將你踢出商店,不讓你進入自助洗衣店洗衣服,公車司機也拒載」。
洛杉磯警察局發言人魯賓斯坦則稱遊民問題是「我們這代人的危機」,儘管洛杉磯遊民聚集區發生一些受矚目的暴力事件,包括故意縱火和遊民遭毆打致死,但警方並未發現因社區反彈導致對遊民暴力攻擊增加情況。
不過,魯賓斯坦承認,居民們愈來愈感到沮喪,「這個問題引發的各種情緒愈來愈強烈」。
兩名洛杉磯警局警員在韓國城內向遊民問話。 (路透)
兩名洛杉磯警局警員在韓國城內向遊民問話。 (路透)

•治安問題嚴重 白天不敢出門

在洛杉磯,市府當局近年透過加稅跟發債,準備籌措數十億美元解決遊民住房問題,但加州嚴格的法規卻使得這些住宅無法迅速興建。
在舊金山,市府想在一處辦公大樓和公寓林立的富裕海濱地區建造遊民庇護所,遭到居民強烈反對。
一位科技公司員工帕妮茲.柯薩里安說:「把精神病患和有吸毒問題的人安置於住宅區,是個草率之舉。」她跟其他人援引舊金山市府的統計數據指出,遊民當中半數有吸毒問題,但這場危機被誤診為單純的住房短缺。
柯薩里安曾在住處門口遭一名疑似有心理疾病的男子攻擊,引起當地媒體報導,市長布里德本月宣布將引用加州州法,讓有關單位有更大權力強制安置有心理疾病的遊民。
柯薩里安說:「這無疑是個比無家可歸還要複雜的事情。即使在白天,我也害怕一個人走在街上。」
洛杉磯鬧區一處街道充斥遊民的帳篷。 (美聯社)
洛杉磯鬧區一處街道充斥遊民的帳篷。 (美聯社)

1 則留言:

  1. pu20114
    加州遊民問題隨時間越來越嚴重,時不時看見繁榮地帶旁就是疫區遊民帳篷,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社會治安等等問題,政府須做出更有效的方法解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