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宣布山林政策 全面開放原則、一站式管理

2019-10-21 12:05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
為了讓民眾更親近山林,行政院蘇貞昌今天正式宣布開放山林的五大政策主軸,將採全面開放讓《國家安全法》劃設山地管制區持續檢討縮減,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也全面取消登山能力或經驗證明審查,改以線上自行檢核方式辦理,進入各類生態保護區和山屋住宿,申請截止期限縮短為五天前。至於入山申請也採透明、簡化,預定十一月啟用一站式申請平台。
行政院今天舉行「向山致敬」記者會,蘇貞昌表示,過去政府沒讓人民方便進山,政府扮演「管、擋」的角色,不過現在起,政府要扮演平台角色,將山還給大家,將山林還給人民。蘇提到,過去政府以管理、封山角度,讓山不容易親近,設施也不夠好,還有中央管、地方也管,這次宣布將山林還給人民,就是要改變過去「空有寶山、望之興嘆」的態度,蘇提到,全世界的登山大國,都出於島國,知名登山家也出自日本、英國等,這次行政院廣納十五部會及登山專家等意見,推出開放山林五大政策。
對於有山友希望成立「山難救難隊」卻遭內政部拒絕,還有山友認為山難搜救使用者付費是懲罰登山者,蘇貞昌則表示,這只是開始,相關做法如何精進,會一步一步去做,從過去的封閉到開放,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至於山難救援使用者付費是否為懲罰,蘇表示,各方都要做好準備、自律管理,至於怎麼做會最好,還會與各方再討論。
行政院開放山林的五大政策主軸,包括開放、透明、服務、教育與責任,包括林務所管轄所有林道全面開放,管車不管人,預定今年十一月啟用一站式申請平台,整合現行國家公園入山入園線上申請系統,林務局山屋申請系統及警政署入山管制區申請系統,並可以隨時查詢申請情況,達到作業簡化、資訊公開,及便民。
另外,內政部及農委會年底前完成23座山屋設備提升,並規劃五年內新建改建12座、整建23座山屋;至於步道改善,預計109年底完成78條步道政體維護及牌示設備檢修,提升59處高山露營地,每天最多1514人使用,至於山前的通訊,預計玉山北峰行動通訊基地台今年啟用,未來也將逐年提升山區通訊品質,以利山難救助救能。
教育部也會啟動登山教育,鼓勵高中以下學生自行規劃體統性之戶外課程活動,擴大教學場域。目前法務部也已提出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落實登山自主管理、責任承擔概念,內政部消防署也正與各縣市政府協商,朝鼓勵開放、統一標準為原則,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至於金管會及產險公會也正研議動更符合登山者需求的保險商品。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正式宣布開放山林的五大政策主軸。記者/林麗玉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正式宣布開放山林的五大政策主軸。記者/林麗玉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