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污染 政院核定大林蒲遷村/政府積極協調3年完成艱鉅任務 預計投入1047億經費

2019-10-09
〔記者葛祐豪、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大林蒲遷村案昨天正式核定!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共將投入一○四七億經費(含五八九億遷村經費),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高市府表達歡迎,將配合啟動遷村作業。
  • 大林蒲空拍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大林蒲空拍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住商土地一坪換一坪

大林蒲居民長期飽受環境污染,近六百家石化和鋼鐵業者、八百支煙囪包圍著大林蒲一帶,在兩次普查中,居民同意遷村者,高達八十八%左右。
立委賴瑞隆昨質詢大林蒲遷村案,強調二○一六年十一月,當時的行政院長林全率高雄市長陳菊,代表中央向大林蒲民眾數十年來承受的污染表達歉意,至今已近三年,但遷村是艱鉅任務,這三年來,經蔡英文政府積極協調,終於走到最後一關。
蘇揆表示,大林蒲遷村案昨天(八日)正式核定,期待給人民更好的生活環境。後續經濟部將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執行遷村的細節。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他一月到行政院後,就緊盯大林蒲遷村案的進度,很高興昨天終於正式核定遷村計畫。
高雄市都發局指出,大林蒲遷村案於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已裁示納入經濟部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規劃,並委託高市府代辦遷村相關先期規劃及籌備工作。高市府已於五月底成立專案辦公室,由副市長李四川擔任召集人,納入各局處及小港區公所等十四個單位,並定期聽取地方居民意見。
對於日後遷村作業,高市府表示,將以公平、公開方式,由土地所有權人抽籤換地,會盡力維護大林蒲居民權利,從優認定、加速辦理。

居民:看到白紙黑字才能放心

不過,當地小港區鳳興里長洪富賢表示,至今沒有看到遷村計畫書,不清楚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計畫內容,質疑「一坪換一坪」的法源依據,「不是不相信政府,而是要看到白紙黑字的遷村計畫書細節,才能夠放心」。
根據大林蒲遷村時程,二○二一至二○二二年進行大林蒲住商、非住商土地價購,二○二二年進行安置住宅及相關公共設施興建,二○二三年開始安置住宅及相關公共設施興建。

1 則留言:

  1. 普101 19 王興祐
    住在高雄大林蒲的居民們真的十分的可憐,竟然要飽受壞境外染,不僅僅是讓當地空氣變差,最嚴重的是可能會造成那裡的居民罹患癌症!所以我覺得政府實施遷村是非常明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