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2010/1/1起取消暫住證






廣東今起取消暫住證 官熱民冷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1-01 09:13:05  












今日起,廣東省全面推行居住證制度,此前飽受詬病的暫住證終於壽終正寢。不過,有外來工對居住證政策擔心難以兌現而冷淡面對。

  中評社香港1月1日電/今天起,廣東省全面推行居住證制度,此前飽受詬病的暫住證終於壽終正寢。官方表示,居住證實現從過去側重管理向側重服務轉變,增強了外來工的歸屬感。然而,和官方熱情高漲的情形相反,相當一部分外來工顯得很冷靜甚至帶點淡漠。他們擔心,這不過是換個說法的文字遊戲。 

  文匯報報道,鄭小瓊是東莞有名的打工詩人,過去一段時期她總是被噩夢驚醒,治安隊員的吼聲在耳邊迴盪:“暫住證,暫住證,把暫住證給我!” 

  如今,廣東省全面推行居住證制度,暫住證終被永久塵封。據估算,廣東省實有暫住人口超過3000萬。按廣東省政府構思,“廣東省居住證”確保勞保、計生、違法記錄等實現“一證通”,從“管理條例”變為“服務管理條例”,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履行義務 可享公共服務 

  新規表示,辦理居住證的持證人在廣東享有職業技能培訓等公共服務。最引人關注的條款在於,持證人在同一居住地連續居住並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5年,子女接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與常住戶口學生同等對待,滿7年可以申請常住戶口。 

  雖然東莞市推行居住證制度辦公室副主任游振強表示,過去暫住證對管理對象要求比較多,而居住證轉變為約束出租屋和用人單位,個人只是履行配合義務,“就是讓你履行基本義務就可以享受公共服務。” 

  部分政策已存在 無新意 

  策如申領駕照等在“暫住證時期”就已存在,並無新意,民眾最為關心的待遇問題仍解決無期。 

  有東莞評論作者指出,1999年實施的《廣東省流動人口管理條例》中早就規定“五年入學、七年入戶”的規定,但事實上享受到這一政策的人並不多。 

  無法律效益 居住證到處碰壁 

  事實上廣東民眾所關心的問題不無道理,早在一年多前,深圳就已率先推行了居住證政策,但官方所承諾的種種福利待遇,要麼是在暫住證時期就已存在了的,要麼就配合了種種其他門檻限制,無法有效使用。最終導致居住證根本就是一張廢紙,鮮有使用的機會。 

  記者此前在銀行取錢時,因舊版身份證過期一直沒有時間返鄉辦理新證。在填好取款單據後,將申領的居住證作為身份證明遞交,不料卻被銀行以證件無法律效力為名拒絕辦理業務。無獨有偶,在羅湖工作的李小姐今年10月在移動營業廳辦理保號換卡的業務時,也遭遇如此的尷尬。 

  但銀行以及移動營業廳的理由,也並非毫無根據。2004年1月1日起實施的《身份證法》將身份證的地位早已奠定為個人唯一的全面認同的合法身份證明。因此居住證的使用,除在深圳進出二線關偶爾交給武警查驗之外,大多數時間依然壓在箱底。有網友評論,“如果一個身份證件連辦電話卡甚至去銀行取款這種基本的法律證明都無法做到的話,那麼它所承諾的其他功能能夠成功使用的可能性也不會有多高。” 
 
  學者稱居住證或違法

  有不願具名的學者指出,按《身份證》法規定,公民從事有關活動,需要證明身份的,有權使用居民身份證證明身份,有關單位及其工作人員不得拒絕。如執法部門對外來工不僅要求出具身份證,還需出示居住證,就有變相違反身份證法中條文的嫌疑。他指出,放眼全球,沒有哪個地區要求國民在異鄉貢獻自己的勞力以及稅收後,還需被一個身份證之外的地方身份證明所擺佈。 

  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推行居住證,只是因為暫住證名聲太臭,需要一個新的名義。因此,居住證並不是給外來工帶來多少便利,而是持續對流動人口加強監管的一種工具。如確實要達到為外來工謀福利的公平目的,除非執法部門端正自己的執法態度以及理念。如再想深層次解決,那就是要廢除戶籍制度。 


廣深莞可自設門檻 民工憂新政落空

  實行居住證之後,會不會造成大量人口擠入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官方明確表示不會成為現實,而且各地政府具備人口總量控制的決定權。但是,民間卻擔心,地方政府自設門檻太高,最終將導致新政落空,因此表現冷淡。 

  按規定,要換得常住戶口除了要連續居住7年外,還要滿足繳納社保滿7年、有固定住所、穩定職業、依法納稅、無違反計劃生育紀錄、無犯罪紀錄等條件。即便上述條件全滿足,也只是具備申請資格,而不是等同直接入戶。 

  大城市拒絕“七年入戶” 

  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鄭東明確表示,入學和入戶條件由各地市決定,省裡不做統一規定。他說:“全部放開也不行,這樣本地人有看法,一下子接受不了。”廣東省人大法工委有關人士也坦言,在調研中,廣、深、莞等市也覺得“五年入學、七年入戶”不客觀,接受不了,所以最終決定權交給各地級市自己定,而且具體執行也並無明確的時間表。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何艷玲表示,很擔心這幾個重點城市會用各種細則,把這一政策的效應減到最低,最後讓政策在當地等於無效。 

  網友:只是暫住證變種 

  從東莞市12月26日首場盛大宣傳會來看,民間熱情並不高。儘管當天陽光明媚又是周末,但現場各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以及記者遠遠超過前來諮詢的外來工。前來諮詢的王先生表示,從公司大學生落戶難來看,估計一般外來工更難。而來莞一年多的河南籍李先生,和一群工友在廣場邊留影,對身邊的宣傳活動卻毫無興趣,他說自己不會去辦理,理由就是限制條件太多難以落實。 

  東莞本地網站大量留言也表明,網友對此充滿了疑慮。更有網友跟帖稱:“就像病毒一樣,居住證無非是暫住證的變種罷了,也許居住證比暫住證更厲害。需要專殺工具才行。” 
 




  • 留言者: 倭寇船長
  • Email: zxc50312@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3-02 23:59:17

看來中國政府對人民的信用已經完全消失了,我也相信暫住證改成居住證不過是換個名子而已,但我希望我錯了.


 


 


J21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