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6.1地震近兩年島內最大 板塊擠壓造成






屏東6.1地震近兩年島內最大 板塊擠壓造成

ETtoday – 2012年2月26日 下午1:50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屏東縣霧台鄉26日上午10時35分發生芮氏規模6.1地震,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這是台灣近2年島內規模最大的地震,震央地區位在中央山脈最南端,由菲律賓海板塊歐亞大陸板塊板塊擠壓造成,在地質上屬於板塊擠壓後的年輕山脈。發生6.1地震之後,屏東、台東出現2次規模4以上餘震。


上午這起芮氏規模6.1的強烈地震,整個南台灣搖晃明顯,台東縣初鹿、屏東縣三地門、台南市新化及台南市震度均高達5級,其中三地門5級震度搖晃7.08秒最久。從雲林以南,震度均達4級以上,離島澎湖3級,就連台灣北端的台北市也有1級震度。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屏東這起地震震央在屏東縣政府東偏北方30.4公里,即在霧台鄉,屬於中央山脈最南端,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造成,屬於正常能量釋放;從地質學上來看,震央地區是板塊擠壓後的年輕山脈。


氣象局統計,台灣平均每年有3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最近一次島內規模6以上地震是前(2010)年3月4日的甲仙地震,規模6.4;2010年11月21日,花蓮外海有一個規模6.1的地震。


上午這起6.1地震,各地最大震度除了震央附近地區出現5級的強烈搖晃,高雄市旗山、台東市、高雄市、嘉義縣大埔、嘉義市、雲林草嶺及屏東市均為4級。


3級震度的地區則有彰化縣二水、南投縣名間、澎湖縣馬公市。2級震度的地區為:南投市、台中市霧峰、台中市、花蓮市、苗栗縣鯉魚潭、宜蘭市、新竹市及台北市信義區;台北市為1級。


隨後在10時41分,屏東縣金峰鄉發生芮氏規模4.0餘震,震央在屏東縣政府東偏南27.5公里,深度23.2公里,最大震度是三地門3級、台東太麻里2級、高雄市及台南市各1級。


上午10時43分,台東縣卑南鄉也發生芮氏4.2地震,震央在台東縣政府西偏南方33.5公里,與屏東規模6.1地震震央接近,測報中心研判,也是屏東地震的餘震,深度20.5公里,三地門震度2級、太麻里1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