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能源基地淪為廉價煤市







據中國新華社《經濟參考》報導,從2006年前開始,受到萬億資金追捧的新疆準東地區,就被當地政府和進駐企業描繪為新疆主要的煤電、煤化工基地。但2012年一月,準東見到的只是簡單粗放的挖煤、賣煤,這片蘊藏著豐富寶藏的荒漠,還沒有發展成資源轉化的基地,卻先淪落成為廉價售賣煤炭的市集。已圈佔大量煤炭資源的企業「開發」變「開挖」,有黑金之稱的煤炭每噸只售出100多元人民幣。不僅碎煤賣出了砂石價,而以往不時可見的鵝喉羚、狐狸、野驢等野生動物早已不見蹤跡,進駐企業「邊建設、邊恢復環境」的承諾變成空話。

新疆準東地區,號稱中國最大的整裝煤田。由於大規模的煤炭開發,四通八達的公路已經把荒原分割成大大小小的網格,日夜往來的重型車輛揚起了遮天蔽日的塵灰。因為缺少地表水,再加上地下水被大量抽取,使得這裡變得越發乾燥,已成幾乎已經不存在沙漠植被的生存環境。

據自治區環保廳環境評處一位幹部透露,因沒能按照環保規程生產,幾乎每一家在準東的企業集團都被區環保部門處罰過,有的煤礦不止一次受罰,甚至一度被勒令停產整頓。但罰歸罰,事後企業照樣正常生產,整改幾乎未見成效。

儘管進駐的企業都承諾「邊建設、邊恢復環境」,但實地探查卻這些露天煤礦卻沒有看到任何恢復植被的措施。長期關注準東地區生態環境的科學家說,被大面積開挖破壞後的地表,幾乎沒有植物種子著床的可能性,企業入駐前恢復環境的承諾只是空話。

報導指出,這種以犧牲當地脆弱的生態系統為代價的開挖行為,卻沒有帶來人們期望中的經濟回報。儘管天寒地凍中正是用煤旺季,而有黑金之稱的煤炭在這裡的售價只有每噸100多元,遠遠低於周邊地區320多元的市場價。據當地一家煤礦的工作人員透露,眼下的價格還算高,這兩年每到夏季,這裡每噸煤只賣四五十元,碎煤的售價甚至不到10元,還不及砂石料的價錢。

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新疆辦事處副主任周海魂在報導中指出,幾年前,當地政府規劃設計和能源巨頭承諾的各種項目,眼下真正開工建設的寥寥無幾。因中國內煤化工產能過剩,國家始終沒有批准新疆準東地區的煤化工項目。在這種情形下,已圈佔大量煤炭資源的企業,只能先開挖煤炭資源,給自治區一個交代。由於對外運輸不暢,新疆無法消化這麼多煤,所以煤炭的市場價格越賣越賤。【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2012/2/21



  • 留言者: 倭寇船長
  • Email: zxc50312@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3-03 00:10:27

可憐的新疆地區只有做虧本生意的分,而且那些進駐廠商也真是過分,居然欺騙善良的新疆居民,真為他們感到憤怒.


 


J21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