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之爭 阿決將英告上聯合國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今天抨擊英國「讓南大西洋進入軍事狀態」,矢言正式向聯合國(UN)投訴。英阿福克蘭群島(Falklands)戰爭屆滿30週年之前,兩國緊張情勢日益升高。

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向政治人物及福克蘭群島戰爭老兵發言表示:「如果我們有哪件事情要維護,除了天然資源,就是維護地區和平。」「這種軍事化行動為國際安全構成重大危險,我們會向聯合國安理會及聯合國大會提出申訴。」

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於1982年4月2日爆發,其時阿根廷執政軍政府入侵福克蘭群島,企圖結束英國自1833年以來的統治。隨著時間一天天逼近戰爭屆滿30週年,雙方言語交鋒跟著加溫。阿根廷要求主權談判,但倫敦當局堅持除非3000名島民想談才能談。

近來英國軍隊部署福克蘭群島、英國王位第2順位繼承人威廉王子奉派前往執勤,英媒並報導英國派出核子潛艦,但未得官員證實。種種舉措令阿根廷政壇火冒萬丈,總統費南德茲今天批評英國「再次讓南大西洋進入軍事備戰狀態。」

費南德茲表示:「除此之外,我們完全找不到其他方法來解釋超現代化驅逐艦的部署,還有王位第2順位繼承人為何出馬。我們比較喜歡看威廉穿便服,而不是全副戎裝。」

她指福克蘭群島不再是「阿根廷人民的事,而是整個拉丁美洲—還有全世界的事」。

上百名示威人士群聚在費南德茲演說的阿根廷政府大樓羅沙達大廈(Casa Rosada)外,搖旗吶喊福克蘭群島的阿根廷稱呼「馬維納斯群島」(Malvinas)。「它屬於我們!」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在倫敦表示:「福克蘭群島的人民出於自己的選擇歸屬英國。他們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未來,除非島民想談,否則不會和阿根廷進行福克蘭群島主權談判。」【取自中央社】20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