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戰火 4萬難民湧向中國

緬甸少數族裔克欽族與政府軍的武裝衝突持續升溫,導致4萬緬甸難民湧入中緬邊界,其中2.5萬人已越過邊境,進入雲南尋求庇護。外媒指,中國政府一反前例,限制難民湧入,並試圖封鎖消息與關閉邊境,也未向國際社會請求人道援助。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據中國雲南省某援助組織人員透露,數周以來,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KIA)之間的衝突升級,導致數萬名緬甸難民離家北上,越過中緬邊界,進入中國境內。

報導稱,今年一月中旬,緬甸政府相繼與少數族裔克倫族、撣族、欽族等反叛團體達成初步停火協議,但與克欽族還在談談打打階段。

未達成停火協議

儘管緬甸總統添盛去年12月初下令停火,但政府軍與克欽獨立軍仍以自衛或無端受到襲擊為由,相互駁火,談判因而受阻。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緬甸政府與克欽族上月18日,曾在雲南瑞麗舉行停火談判。去年6月以來,克欽邦大約6萬人在軍事衝突中流離失所。克欽族主要分布於緬甸北部的克欽邦、印度阿薩密省,以及中國雲南省。緬甸境內的克欽族人,為爭取獨立自主而建立反政府武裝組織。

克欽族叛亂難對付

與克欽獨立軍的交戰,也讓近來努力改善緬甸國內政治環境,並亟欲擺脫國際孤立的添盛政府,蒙上一道陰影。美國及歐盟均將解決與少數族裔武裝衝突,列為解除對緬甸制裁的關鍵條件之一。人權團體指控緬甸軍方犯下許多虐行,包括強暴、強迫勞役與酷刑。

一位駐緬甸外交官表示,這是添盛總統的最大挑戰。緬甸政府首席談判代表昂當(Aung Thaung)甚至說,克欽邦的和平要花3年才能實現。最新一期《詹氏恐怖主義與安全監測》雜誌指出,克欽獨立軍已成為「緬甸最難對付的一支叛亂力量。」

救濟緬甸難民的中國非官方教會Central Western Missionary Prayer Fellowship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自2012年1月1日以來,克欽地區持續的武裝衝突導致約4萬名難民湧向中緬邊境,其中2.5萬人已越過邊境,在雲南尋求庇護。」

《金融時報》指出,與以往經驗不同的是,中國政府這次阻止難民潮,還封鎖相關消息。當地援助人員說,當局本月曾數度試圖封鎖邊境,中方曾於2009年時請求外界幫助難民,這次卻沒有向外請求人道援助。【取自旺報】2012/2/7



  • 留言者: 祥祥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08 22:30:44

緬甸政府應該要設法解決這項問題。


j206    08   呂溎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