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一放30年 蘭嶼人不續約要求立即遷離








政府一邊說核能是潔淨無污染的清潔能源,一邊卻將核廢料視為猛虎野獸,處置無方。趕在台電設在蘭嶼的核廢料貯存場租約下個月到期前,蘭嶼人昨(20)日發起大規模反對核廢料抗爭,要求「核廢立即遷離、反對土地續租、賠償重新談判」,500名達悟族原住民冒著風雨來到核廢料貯存場門外,高喊「我愛蘭嶼,核廢滾蛋!」要求把核廢場遷走、不要再讓他們暴露在輻射污染的風險中。

人口數4000多人的達悟族,屬於世界上人口極少數的族群,原應受到國家重視予以保護,30年來卻與核廢料為鄰,甚至飽受核廢料外洩疑慮之苦。台電自1982年5月開始,將核廢料存放蘭嶼,一放30年,目前台電核廢料貯存場還存放97672桶低階核廢料。台電表示去年已經全部檢整完畢,沒有安全的顧慮,但還是無法讓達悟族人安心。

去年中研院一份報告指出,蘭嶼周遭微量放射物質數據異常、升高,有輻射外洩疑慮,年底達悟族人曾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前抗議,要求核廢料遷廠並針對蘭嶼居民進行全身健康檢查,卻未獲正面回應。

抗議者將象徵核廢料桶的黃色桶子丟到海中,象徵海灣已遭污染。「我們希望它漂到全世界,讓大家都看見蘭嶼人的苦難!」這是達悟族第4度大規模抗爭,離前一次已過了10年。

2006年5月24日已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台電卻遲遲未處理。而蘭嶼輻射外洩的傳聞,可能導致環境生態和居民的食物受污染,在此陰影下,氣憤的達悟族人,拿出他們主要的食物芋頭,丟向核廢場內。族人表示,在核廢料影響下,蘭嶼許多作物如芋頭、地瓜幾乎腐爛,要求台電為此事負責,政府還給蘭嶼一塊乾淨土地。

不過目前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場址還沒有定案,而台電也只承諾會安排族人做健康檢查。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長李清山表示,由於最後處置場選址還須經過公投和環評等程序,恐無法在2016年前將核廢料遷出蘭嶼。台電雖曾承諾2015年遷出核廢料,去年11月26日核廢桶也已全數檢整完畢,卻仍未能訂出時間表。

族人希婻‧瑪飛洑現場拿出核廢料檢整照片爆料,照片可見核廢桶已鏽蝕成粉狀,受僱的蘭嶼族人正在核廢壕溝進行檢整作業,質疑這些人到底有沒有受到完善的保護。「難道這些是麵粉嗎?這樣嚴重的破損是造成蘭嶼輻射外洩的元兇」她沉痛指出,島上還有5歲孩童罹癌,政府應重視這件事情,維護族人健康安全,立即遷移核廢場。

台電仍堅稱已對蘭嶼全島做輻射監測,未發現超過背景值的異常輻射劑量,也沒有輻射外洩的問題。李清山強調,台電會持續對島上民眾做全身輻射篩檢,以消除大眾疑慮。

環保團體批評,把全民用電的後遺症丟給偏遠地區的原住民承擔,並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30年來,核廢料找不到最終貯存地點,而社會集體享受了核電,獨獨讓蘭嶼人承受與核廢料為伍的代價。」【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2/2/20



  • 留言者: 魏婕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4 09:33:22

大家都想著說: 「核廢料不要放我們家鄉就好。」


我希望這個問題可以被快速解決。


J108  43號 魏婕







  • 留言者: 戴宏儒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3 21:52:50
可憐的蘭嶼





  • 留言者: J108 0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2 23:04:04

核廢料對人體傷害極大,唉~~住在那邊的小孩真可憐


J108 06







  • 留言者: J108 0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2 23:04:01

核廢料對人體傷害極大,唉~~住在那邊的小孩真可憐


J108 06







  • 留言者: 布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2-22 21:15:26
核廢料對人體傷害很大@@   而且長期接觸得癌症的機率會大大的提升!!! ~~   更何況已經30年了!! 所以蘭嶼人不續約要求立即遷離也是正常的~~  10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