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北京上海廣州 大陸80後回鄉創業

「我喜歡北京,但只能把理想留在那裡,理想沒法讓我買得起三四百萬的房子」。青年逃離北上廣(北京、上海、廣州)成為大陸媒體熱議現象;近來不少人「逃」回家鄉,自行經商或合夥開店。

「逃離北上廣」有諸多原因;有青年認為在北京買一套房,到小城市可買到「門面」,何況在大城市買房是一項風險;另外,有人認為在北京發展空間有限,除了頂著高學歷、擁有足夠的錢和社會關係的人,「其他人都是螞蟻」。

據大陸媒體調查,買不起房子、找不到工作、制度不公正、幸福性價比(性能價格比)太低等因素,都是青年逃離一線城市的主因。離開「北上廣」的青年,大多前往二線城市,也有人前往沿海城市,或者乾脆回老家。

中國網報導,家住青海省西寧市的王琳表示,現在已經沒人覺得在「北上廣」闖蕩是件多了不起的事。

她說,高中班上一大半同學都從大城市回青海了;許多人白天是當地政府公務員、省屬投資公司的職員、銀行的經理、機場的地勤人員,晚上就找人合夥經商,開咖啡店或酒吧。

在西寧,新興的酒吧街、咖啡街、茶樓街以及一些時尚服裝店,經營者以80後年輕人居多,不少人向父母借了資金,再與友人合資。這些店面以街道為行業聚集區,形成產業鏈的經營方式,衝擊舊有的經營方式。

辭去北京工作、考上西寧公務員的王鵬則說,「誰不曾立志在『北上廣』創一番事業?」不過,但各種壓力和不適應讓這些年輕人逃回家鄉,回鄉後卻發現,西寧已是高物價低工資,生活難題更多。他說,經過權衡,留鄉創業看似較容易。

王鵬說,公務員選擇投資開店,雖然不符規定,但為了早點買房娶妻,這也是無奈之舉。【取自中央社】20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