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高風險城市 台灣4都會區上榜

天災當頭,全球最高風險城市排名中,台灣南北都會區都上榜。根據再保險業者研究顯示, 全球前10大地震及颱風災害最高風險城市,台灣的雙北市、台南、高雄等大型都會區榜上有名。可見一場天災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恐超乎預期。
瑞士再保今年發布一分針對全球616個都會區,發生5種巨大天災的研究報告;台灣的雙北市及台南、高雄都會區,不僅在個別的地震和暴風天災中,擠進全球前10大高風險城市,若將5大天災風險加總,一樣高居前10名。
瑞士再保選出的5大天災,包括地震、暴風(颱風)、海嘯、洪水、風暴潮(又稱風暴海嘯)。瑞士再保以發生天災後,對都會區的人口影響數及經濟影響程度兩項指標評比,排出全球最高風險城市。
結果顯示, 若發生地震巨災,損失的經濟產值(以損失多少工作天數代表)「相對全球GDP」指標來看,全球最高風險城市是日本東京橫濱區,第2及3名分別為美國的洛杉磯和舊金山,第4和5名是日本的大阪神戶及名古屋,台灣的台北都會區(包括雙北市及部分基隆、桃園地區)以約當損失0.15個工作天,排全球第6地震高風險城市。
以受創經濟產值「相對各國GDP」來看,震災對台北都會區等於損失0.41個工作天居第3名,僅次於哥斯大黎加聖荷西及祕魯利馬。
若是颱風災害,以損失工作天數相對各國GDP指標來看,全球風險最高城市是菲律賓馬尼拉,但台北都會區發生一次颱風,約當損失0.46個工作天,風險居全球第2高,台南及高雄都會區以損失0.38個工作天排第3名。
將5種風險加總,且以國家指標來看,台北都會區和台南高雄都會區,各排全球第6及第9名。
瑞士再保解釋,像東京橫濱若因地震重創,不僅影響一國經濟,也對全球經濟帶來影響。若是「全球」排名,大國的大城市排前段班。
但若從對「各國」GDP影響來看,中小型國家經濟發展就靠幾個大城市,大城若受創,國家經濟自然受挫,此時小國家大城市的風險較高,排名也往前。 

2 則留言:

  1. 因為我們所處地理很特別,所以才會處於在高風險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台灣四面環海 地震也幾乎天天在發生
    J204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