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低…台灣未來世代 又少又老又窮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人小孩愈生愈少,生育率居世界之末,據統計,平均每位台灣婦女一生只生育1.065名子女,遠低維持人口數不變的「人口替換率」2.1。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昨天示警,如果生育率再不提振,未來恐影響人均消費、政府財政,台灣將進入「又少又老又窮」的世代。
中研院經濟所昨發表跨40國的研究報告,研究各國目前實際生育率,將如何影響未來生活,並重新估算在政府財政寬裕、長期最高消費水準等假設前提下的最適生育率;此份研究成果日前登上《科學》期刊。
研究顯示,最適生育率並不一定要達到人口替換率2.1,即每位婦女一生平均生育2.1名子女。台灣研究團隊計畫主持人、中研院經研所副研究員董安琪表示,高所得國家共同面臨少子化問題,各國也擔心長期生育率低於2.1,將帶來經濟衰退。
不過研究結果發現,在考量維持長期消費水準、政府財政情況下,最適生育率落在1.48至1.78之間,對多數高所得國家來說,和現有實際生育率相差不遠。
但台灣生育率長期低落,去年更只有1.065,位居世界之末,也就是說,如要維持生活水準,台灣平均每位婦女少生約0.7至0.4名子女。
董安琪指出,短期內看不出問題,但到了2061年,台灣總人口將不足1800萬人、老年人口比重高達4成1,消費水準也將拉低至少4%,恐面臨人口「又少又老又窮」危機。
「除生育率降低,更重要的是結構性轉變,」計畫共同主持人、淡江大學亞洲所教授蔡青龍說,當人口不斷降低、減少又是幼年人口,對台灣人口結構「非常不健康」。他指出,雖然政府企圖振興生育,但誘因不高,「當希望生育量減少,可以以『減少開銷』為口號說服;現在想要多的小孩,補助也很少,怎麼會想生?」
蔡青龍表示,結構性改變對未來青壯年、勞動人口負擔大,政府勢必得開始思考人口移民政策,適當補充人力;但他也說,移民政策在台灣非常敏感,推動恐有一定難度。
  

7 則留言:

  1. 國10304吳振緯
    現在台灣面臨少子化的國家,我們應該更關注這件事情。

    回覆刪除
  2. J10622 李芊緹
    臺灣少子化的現象越來越明顯了
    希望政府對生育方面有更多福利
    讓少子化問題慢慢消失!

    回覆刪除
  3. 台灣少子化越來越重了,不生孕的婦女也越來越多,但這幾年有政府的補助,我相信少子化一定會減少。J10326 吳姿妤

    回覆刪除
  4. 台灣少子化的現象是日趨嚴重,政府有有提供生育補助,但是情況好像越來越嚴重,如果生育率下降,台灣在世界的競爭力下就會顯得較弱
    J10821

    回覆刪除
  5. 現在要生小孩的人越來越少了,應該要鼓勵他們生小孩。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6. 台灣少子化真的好嚴重喔ˊˇˋ要鼓勵大家多生小孩才行,而且這樣沒有多餘的人可以來照顧老人ˊˋ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7. 生小孩,養小孩太花錢了,所以大家才不想養小孩吧。
    J103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