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年乾旱 可能是過去十年最嚴重的一次

今年全台颱風少、雨量少,南部也已進入枯水期,至目前為止,全台已有八個地區水情燈號為「水情稍緊」的綠燈。經濟部長杜紫軍昨天示警,指未來一年的乾旱問題,可能是過去十年最嚴重的一次。
水利署長楊偉甫指出,已啟動相關機制,但他強調,現階段民生用水不會受到影響。水利署預計在下月初召開「水情會議」,確保各單位有足夠水源使用,如水情持續「拉警報」,有可能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
近幾個月雨量偏少、颱風季颱風不多,且今年最後侵台的鳳凰颱風雨量也不如預期,使各處水庫儲水量較往年少,水情吃緊;加上南部已經進入枯水期,需要等到明年五月才會再度進入豐水期,現存水量得撐半年以上,勢必得「省著用水」。
本月初水利署公布最新水情燈號,全台包含新北板新、桃園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高雄和澎湖等七個區域,燈號從「水情正常」的藍燈,調降至「水情稍緊」的綠燈,加上日前調整的台南,全台已有八供水區亮綠燈。
楊偉甫補充,除民生用水,其它用水會「打折供應」,如石門水庫的農業用水,就已減少四分之一供水量。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根據氣象局預測,今年秋冬偏乾,且持續乾到明年上半年,北部目前看不出有明顯春雨的跡象,春天要補水「只有一點點希望」,中南部更要等到半年後的梅雨季,水庫才有可能補水。
鄭明典解釋,因為今年對流最強、水氣最豐沛的地區在東太平洋,也就是美國一帶,而位於西太平洋的台灣上空,大氣較穩定、不容易下雨,造成水庫乾渴。
苗栗縣明德水庫有效蓄水量僅剩不到四成

16 則留言:

  1. 大家應該要好好的節約用水,避免明年年初會沒水!
    J103 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2. Oh~No~可能要限水了=((
    J103 28 李予瑄

    回覆刪除
  3. 應該要好好利用水!不浪費任何一滴可用的資源
    J10628

    回覆刪除
  4. 從小事開始做起
    大家一起節約用水吧……
    J106 27林承曦

    回覆刪除
  5. 大家的水省著點用吧ˊˋ!不要太浪費水 不然又要限水了欸...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6. 要省點水 能用的水不多了 j1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7. J10813鄭丞哲
    要省水要省水要省水
    這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8. j10745 大家要省多點水

    回覆刪除
  9. 我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節約用水」了
    J10636黃翎絢

    回覆刪除
  10. 可能又要人造雨了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11. 真的要限水了,我們現在能做的就只有節約用水。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12. 今年的颱風來的少,所以就要限水了,而且還要撐到梅雨季
    J103 38 管曼雅

    回覆刪除
  13. 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節約用水,只能等到明年的雨季了。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4. 應該是因為今年夏天的颱風太少了吧
    J10211施廷穎

    回覆刪除
  15. J10323
    只能結約用水 等颱風了

    回覆刪除
  16. 所以應該要節約用水 不可以浪費
    J102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