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東道主 習近平建構亞太新關係

亞太經合會領袖穿著新中裝走進北京水立方晚會會場,前排左起為汶萊元首蘇丹哈山納波嘉、俄國總統普亭、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美國總統歐巴馬、印尼總統佐科威。
(法新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以亞太經合會(APEC)東道主的身分,邀請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齊聚北京,這是二○○八年北京奧運以來,有如此多領袖在北京聚首。習近平在會議期間達成多項成果,奠定中國主導的亞太新關係。

中國與日本關係緊張,在兩國高層達成處理釣魚台的四點共識下,習近平昨天會見安倍晉三,儘管習擺出一張撲克臉,但仍達到中日破冰的象徵意義,不僅穩定中日局勢,也逼安倍同意釣魚台存在爭議。
中美關係部分,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抵達北京後在APEC發表演說中強調,美國樂見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他並宣布,將學生簽證效期延長至五年,商業旅遊簽證將延長為十年,中美關係穩中見好。
對南韓,習近平昨天會見南韓總統朴槿惠,宣布中韓完成FTA實質性談判,更要促成亞太經濟一體化。南韓還願意積極研究加入中方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兩國關係大好。越方願意落實兩國共識,透過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共同維護海上和平穩定,不使其影響兩國關係。「習張會」基本上穩定了南海局勢。
兩岸關係部分,習近平前天會見前副總統蕭萬長後,回歸到「九二共識」,使兩岸關係從激化回穩。
在香港問題上則是軟硬兼施,習肯定特首梁振英的依法治港,並同意滬港通開通,給了香港經濟強心針。
習近平的心中不只是中國夢,如同他在企業領袖峰會所強調,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極為迫切,呼籲透過包括硬體、軟體與人員的互聯互通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創造各方共贏的亞太夥伴關係,實現「亞太夢」,他的強勢作風,已有愈來愈多媒體形容他是「習大帝」。
 
【2014/11/11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