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青年人口創史上新高

聯合國17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全世界青年人口已攀升到有史以來的新高,但是多集中在非洲、東南亞等貧窮國家。但在高青年率的國家,由於教育程度低、生產力不足,過多的閒置人口也易造成社會問題,甚至使更多女性遭遇不平等對待。聯合國建議,在未來10年內,教育、就業與健康照護是各國政府最重要的課題。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統計指出,目前全世界有超過18億人口為10到24歲的青年,多數集中在貧窮國家。在全球33個最貧窮的國家,多數集中在非洲近撒哈拉地區,有超過3分之1的人口介於10到24歲,另外光是印度就佔超過3.5億青年,相較於富國的青年比例僅17%。
在其他國家則呈現另一種趨勢:由於生育率降低,男女工作年齡延長,需要照顧的幼童縮減,展現人口統計的全新面貌,卻也代表政府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協助年輕人進入就業市場,提升經濟產能。目前中國和美國的青年比例則各為5分之1,俄羅斯僅占16%。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全球就學率在近幾10年來有增加趨勢,但教育品質仍不佳,全球有超過1.3億兒童僅進入學校就讀4年,但在學期間卻無法展現任何學習成果。在高青年率的國家,國民普遍教育程度較低,工作生產力較缺乏,過多閒置人口甚至可能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聯合國指出,大量低教育程度、低生產力的青年人口將造成殺人率升高,也不利於女性在社會中的階級流動,主因為收入的不平等。聯合國呼籲,高青年率的國家應特別重視女孩與年輕女性的生育健康與性自主。此一現象的結果是好是壞,還有待政府透過政策來解答。【取自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