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國組織不減產 油價一度跌破70美元

圖/聯合報提供
油國組織(OPEC)較窮會員國要求以減產避免油價續跌遭沙烏地阿拉伯阻撓後,該組織廿七日決定維持現有的產量,亦即每天三千萬桶。國際油價極可能因此繼續下探。
由於沙國未說明何種情況下才會考慮減產,市場認為全球原油供過於求未來數月將更嚴重。北海布侖特原油應聲重挫,一度跌到每桶七十二美元以下,稍後來到每桶七十三點零九美元。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在電子盤暴跌百分之六點三,每桶跌破七十美元關卡。
油國組織秘書長巴德里說:「我們無意驚慌。我們想靜觀市場如何表現,因為油價下跌並未反映基本的改變。」
由於油國組織的聲明未提到可能召開特別會議或會員國有必要停止過度生產,廿七日的不減產決定,意味該組織已改變「為捍衛油價而減產」的一貫立場。這也意味,在美國積極開採頁岩油加上中國大陸與歐洲經濟成長減緩,以致國際油價今年六月至今下挫約三分之一的局面下,油國組織國家與不屬油國組織的產油國將展開市占率爭奪戰。
沙國石油部長納米會後說:「這是重要的決定。」詢以油國組織是否已經決定不減產,他說:「是的。」委內瑞拉外長拉米瑞茲離開會場時面帶怒意,而且拒絕針對這項決定置評。
富裕的波斯灣產油國明白表示,它們準備容忍並熬過油價疲弱不振的局面。同屬油國組織的委內瑞拉與伊朗一再呼籲油國組織減產,以穩定市場並緩解本國預算承受的壓力。
油價大戰也將嚴重衝擊不屬油國組織的石油出口大國俄羅斯。俄國因為烏克蘭危機而受到西方國家制裁,國家預算必須靠國際油價維持在每桶一百美元才能平衡。俄國盧布兌美元與歐元的匯率廿七日跌至歷史新低。
若油價大戰爆發,未來部分頁岩油開採計畫可能因生產成本偏高而失去競爭力。長期而言,反而可能緩解油國組織承受的競爭壓力。瑞士Petromatrix顧問公司雅各說:「油價較低暫時符合油國組織的利益,因為這會影響美國的能源開採計畫。」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