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效應襲擊 全美急凍

圖為水牛城市郊小鎮西塞內加被厚厚白雪覆蓋。
美聯社
美國暴風雪過去三天在紐約州水牛城降下破紀錄的兩公尺積雪,造成至少十二人死亡。如今雪勢已歇,但美國氣象局預報員提醒,未來天氣回暖加上水氣豐沛,降雨與融雪可能因為排水系統遭未消融的積雪和落葉堵塞,無法及時排水而引發洪災。

圖為一名男子廿一日從積雪中「挖出」愛車
路透
【2014/11/23 聯合報】@ http://udn.com/美國今年的冬天提早報到,往年通常12月底到翌年2月才會出現的超強低溫,今年11月中就提前出現了,加上大湖效應的推波助瀾,讓全美18日有一半地區降下大雪。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包括夏威夷在內,全美50州18日氣溫都降到攝氏零度或零度以下,創下1976年以來11月最低紀錄,許多州降雪量也創新高,氣象局表示,這波冷氣流會持續到19日,預料這週都將是冷颼颼的天氣。
異常天候兩天來已在紐約州、新罕布夏與密西根州造成至少7人死亡,單是紐約州就有5人喪生,其中一人因為車輛被大雪所困,埋在高達近5公尺的雪中而喪生;另有一人死於車禍、3人疑似在剷雪時因心臟病發死亡。
所謂的大湖效應,就是從北極圈傾瀉而下的冷空氣經過相對溫暖的五大湖地區時,製造出極端的雪量。大湖效應造成一個奇怪現象,以紐約州水牛城為例,在市中心及北方地區只有少量降雪,但在南方卻積雪盈尺;也就是緊鄰幾分鐘車程的區域,有些積雪深厚,有些城鎮卻幾乎沒有雪。
國家氣象局說,紐約州西部伊利郡部分地區降雪達150公分,水牛城部分地區降雪更達180公分,等於3天內降下一年的降雪量。大雪以每小時13公分的速度不斷降下,幾乎要達到24小時降雪193公分的美國紀錄。從伊利湖到安大略湖之間的紐約州高速公路長達225公里路段關閉,部分地區禁止開車,紐約州長古莫18日宣布,水牛城等十郡進入「緊急狀態」,並出動國民兵協助民眾。
尼加拉大學女子籃球隊員搭乘的巴士,18日凌晨2時起,和其他150輛汽車受困紐約州高速公路,19日清晨4時總算脫困,受困超過24小時。
氣象預報員表示,從北美大平原區、中西部,到南方的佛羅里達與東部,18日與19日共創下上百項低溫紀錄,過去7天來,全美各地更已打破1360項低溫紀錄。【取自自由時報】 2014/11/20

暴風雪強襲 全美50州急凍




大湖效應使得紐約州的水牛城降雪加劇,影響交通。圖為水牛城機場跑道上一架身陷暴雪中的班機。(美聯社)
大湖效應使得紐約州的水牛城降雪加劇,影響交通。圖為水牛城機場跑道上一架身陷暴雪中的班機。(美聯社)來勢洶洶的暴風雪襲擊美國,全美50州包括夏威夷在內,18日氣溫驟降至攝氏零度以下。從中西部到冬季很少下雪的南部各州,才11月卻彷彿來到冰封的1月,創下1976年以來11月的最低溫紀錄。大湖效應導致紐約州降下暴雪,陸空交通癱瘓,一支女籃隊在高速公路受困30小時才脫險,紐約州水牛城更已傳出5死。
大紐約地區18日最低溫降至零下6度,在紐約州的水牛城,超過4呎的降雪讓全市交通大亂,當局警告,19日下午過後,水牛城南區降雪恐怕飆破6呎,而20日又將有另一場暴風雪降臨。紐約州長郭謨宣布,水牛城等多個郡19日進入緊急狀態,國民兵已前往部分重災區部署。
強風和濕滑結冰的道路導致車禍頻傳,許多學校也被迫停課。紐約州尼加拉大學的女籃隊專車半夜2點在高速公路遇上大雪,巴士進退不得,隊職員足足受困了30小時才終於脫困。水牛城機場19日早晨起已有逾50架次班機停飛。

在東南部的喬治亞州和佛羅里達,通常是冬季避寒勝地,但18日佛州溫度驟降至零下7度,民眾叫苦連天;亞特蘭大當天只有零度,在奧運紀念館拍照的丹麥觀光客,一邊攬緊衣領一邊說,「這裡根本就和哥本哈根(丹麥首都)一樣冷。」

13 則留言:

  1. 這些氣候異常還不是人類自己造成的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可憐的美國,希望他們能在這次的大雪中撐過去,加油。
    J308 32 曾子恆

    回覆刪除
  3. 還好台灣一年四季都沒有雪
    J204 28

    回覆刪除
  4. 再這樣下去
    就要演真實版的明天過後了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5. 我們整天在喊沒有雪可以摸 但是有雪的國家也很痛苦 30842

    回覆刪除
  6. 夢想著能多點雪 整年下雪的國家夢想著不要那麼多雪
    J30805

    回覆刪除
  7. 地球暖化加劇,這種大湖效應越來越多,其他的自然災害也會增加,愛地球真的好重要!!!!~~
    國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8. 真是恐怖!!還好台灣沒有這樣的問題,不然我應該會冷死 J31032

    回覆刪除
  9. 太可怕喇全世界最偉大的國家美國竟然發生這種事情
    全球暖化要好好的注意!!!
    國30820李承洋

    回覆刪除
  10. 我們好喜歡下雪,
    只因為我們不了解他們的痛苦。
    J31024

    回覆刪除
  11. 30823
    還好臺灣不會下大雪 不然真恐怖

    回覆刪除
  12. 全球暖化造成了氣候極端的異常,
    美國這次的大雪甚至破了幾十年來最低溫的紀錄,
    還造成了十二個人的死亡。
    j302 21 葉婷

    回覆刪除
  13. 在台灣想要下雪很難
    但沒想到下大雪造成的影響這麼大
    j302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