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乾季 水庫解渴求春雨

中南部乾季 水庫解渴求春雨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9日電)全台水情吃緊,未來一年乾旱恐為10年最嚴重。中央氣象局表示,中南部到明年4月前都是乾季,中部尚可盼春雨,南部得省水用,北部冬季鋒面伴隨東北季風,應還有雨量進帳。
經濟部表示,今年降雨不如預期,提早進入枯水期,水利署目前已將新北板新、石門、新竹、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台南、高雄及澎湖等8供水區水情燈號,調整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
氣象局說,今年8月無颱,夏季降雨都不在集水區,秋冬中南部進入乾季,根據最新統計,10月降雨日數除了基隆,其他24個氣象站都少於氣候平均值,台中、梧棲、日月潭、阿里山、嘉義、高雄、花蓮、大武、澎湖、東吉島等10個站都創下設站以來最少雨日紀錄,水庫蓄水量維持有點辛苦。
氣象局長期預報課表示,北部冬季有鋒面伴隨東北季風,雨量應不無小補;中南部每年5到9月為濕季,10月到明年4月為乾季,今年秋冬雨帶在長江一帶,能為中南部帶來降雨的西南暖濕氣流,冬季本就少見,也不可預測。
中南部水庫何時能解渴?氣象局說,若春天時的暖濕鋒面南壓,中部較有機會降下春雨,南部恐怕要期待明年的梅雨季。1031119

8 則留言:

  1. 希望那邊可以早點下雨 J103 08

    回覆刪除
  2. 沒下雨就沒水可以用 希望不會停水
    J10237

    回覆刪除
  3. 希望快快下雨
    J102 21

    回覆刪除
  4. 明年可能會是這10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今年降雨不如預期,會提早進入枯水期,南部可能要等到明年的春雨,才能讓中南部的水庫解渴
    J10821

    回覆刪除
  5. 這樣就沒水喝了,希望快點下雨
    J108 34

    回覆刪除
  6. 希望可以快點下雨!!不要沒水可以用
    10628

    回覆刪除
  7. 希望能快下雨,不要缺水,限水很煩的...
    J10715

    回覆刪除
  8. 台南降水集中在夏天的西南季風和颱風 但是因為今年的颱風太少 所以今年很快就拉警報了 希望趕快下雨! J103 02 田子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