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島搶南海 美籲克制

美國軍方發言人21日表示,中國正在中國與周遭國家領土爭執日益激烈的南海填海,建造一個大到足夠容納機場的巨型島嶼。
五角大廈中校發言人普爾表示,中國致力在南沙群島利用礁盤建島,其中在永暑島(Fiery Cross Reef,原為永暑礁,越南與菲律賓另外各有其名稱)打造的規模最大,也是第一個能蓋機場的人工礁島。
普爾對媒體表示:「看來他們就是要在上面蓋機場。」
礁島東側挖了一個港口,看起來足夠油輪和海軍戰艦出入停駐。
美國要求中國停止造島工程,並且要求周邊其他國家也停止類似工事。普爾說:「我們促請中國停止填海建島,改以外交途徑鼓勵所有各造在這些活動上發揮自制。」
根據IHS Janes資訊集團的防衛刊物,過去三個月,中國利用一塊淹在水下的礁盤,在上面建造了一個三千公尺長、二百至三百公尺寬的島。IHS Jane's從8月8日到11月14日的衛星照片捕捉了這項工程。
報導說,中國過去12到18個月在南沙群島一帶建島,「火熱十字」是第四個;其餘三個是赤瓜礁、華陽礁、南薰礁。
北京對幾乎整個南海主張其主權,台灣、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也都主張主權,為了伸張主權,紛紛造礁島,占島嶼。
這些東南亞國家在相關群島上已有機場,北京後來居上,造了最大的礁島,加強支撐其主權主張。
報導說,北京的用意,似乎是要他國知難而退,以及如果必須談判,北京也有更強的籌碼。
美國已多次力促中國和其他國家以和平方式解決爭執,同時促請北京支持南海多邊「行為規範」的構想,以便杜絕海上對峙的可能。但北京不要集體協商,比較喜歡和各小鄰國個別雙邊談判;這些鄰國在貿易上依賴中國,中國在談判上較占優勢。
【2014/11/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6 則留言:

  1. 每個國家為了強健各自的領域
    會極力爭取機會也是理所當然的

    回覆刪除
  2. 中國真是一個有企圖心的國家,想要在南海上填島,佔領海上主權。 J20416 楊捷兆

    回覆刪除
  3. 中國為了要宣示主權,要在南海上造礁島,還足夠海軍戰艦出入,真恐怖

    回覆刪除
  4. 中國為了利益不擇手段
    J20516

    回覆刪除
  5. 中國真的越來越強了 J204 33

    回覆刪除
  6. 自私 有那麼多錢為什麼不先照顧好國民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