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傳奇‧堅守崗位的谷關守壩人

921大地震雖然已過了15年,但仍然是許多人印象深刻難以忘記的一個夜晚。當時災情遍及全台各地,其中又以接近震央的台中、南投區域受創最為嚴重,建築傾倒、道路寸斷難行,尤其是谷關地區靠近大甲溪沿岸,甚至有整座建築被大水沖走的災情發生;而當晚守在大甲溪上游谷關水壩旁的守壩員李培榮與水壩駐警,兩人受困於前後山壁崩塌覆蓋的值班室中,孤立無援且無處可逃,僅能靠著廁所水箱僅存的水源等待救援。
圖/台灣電力公司 提供
據李培榮描述,在受困的幾天中,最難熬的就是對家人的擔憂,以及聽到一次次直升機巡視搜救聲後的落空,而獲救後他才知道,由於值班室受坍方土石覆蓋,因此搜救人員一度研判谷關壩應已無人生還,並宣告終止搜救任務;幸好主管與同事始終不肯放棄營救困在山中同仁的一線生機,四處奔走求助,在「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的堅持下,才使他從滿是落石覆蓋谷關壩中獲救,對此,他至今始終心懷感謝。
守壩的工作就是駐守在蓄水壩體的旁邊,不分晝夜輪值監看著水庫水位與變化,並讓水力發電能夠持續安全的運轉,而李培榮雖然歷經了921地震受困山中的驚懼,卻仍義無反顧、毫不畏懼地回到水壩的現場,堅守自己的崗位;事實上,除了李培榮,當時許多值班人員都是在在沒有路的山坡上,想盡辦法進入山中崗位,因為對他們來說,守壩不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與信念。
《921生死一瞬 谷關守壩人死裡逃生》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cw5X4zorY

7 則留言:

  1.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感謝有這麼多默默在基層守護民眾的專業工作者!ykkuo

    回覆刪除
  2. 還好他有被找到 J103 08

    回覆刪除
  3. 感謝為民眾默默付出的人.
    J10231李韻珩

    回覆刪除
  4. 他們實在太辛苦了
    就算經歷過那麼可怕的事 還得繼續堅守崗位
    謝謝他們!!!!
    J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5. 謝謝那一些人,就算曾經有如此可怕的事還繼續堅守崗位,這才是最美的風景
    J108 09 莊英輝

    回覆刪除
  6. 好險當時他們有被發現
    J10316陳謹揚

    回覆刪除
  7. 幸好那些人有被找到
    J107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