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昭倫:謝謝齊柏林,讓我們看見台灣藻礁

陳昭倫/中央研究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從桃園在地聯盟朋友傳來齊柏林墜機身亡的訊息, 第一時間的震撼與心痛是無法言語。震撼的是齊柏林才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以記者會方式宣布開拍《看見台灣II》,而且這次要加入海洋的元素,透過他的鏡頭讓台灣人看我們周遭海洋的美麗與哀愁。正在興奮的最高點,命運的捉弄卻讓我們失去他。更令人心痛的是我們失去了一雙在天上帶我們看見台灣的鷹眼。齊柏林2013年以《看見台灣》首次帶領我們飛越台灣桃園海岸長達27公里,讓我們首次見證了台灣最珍貴7500年的藻礁。齊柏林更記錄到紅色的工業污水如何荼毒桃園的海岸,促使政府正視觀音工業區的汙染整治的問題,也開啟了一連串藻礁保育的行動,包括了2014年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設立,以及目前桃園在地聯盟正在積極對抗中油天然氣接收港開發的大潭藻礁,都是因為齊柏林的啟蒙。為了接續齊柏林看見台灣藻礁的啟蒙與精神,在宣布拍攝〈看見台灣II》的那一天,大約有超過70名桃園在地聯盟的朋友與鄉親聚集在桃園大潭藻礁,也以空拍的方式在廣闊的藻礁前以漂流木排出「SOS, Algae Reefs」的英文大字,在世界海洋日向全世界呼救台灣藻礁的危機(詳情見:FaceBook:珍愛藻礁臉書),心中更是期待著齊柏林再乘直升機飛臨大潭的上空,再續這段藻礁的未了情。但是,這些心願現在只能隨著齊柏林的驟逝,一起遠颺了。謝謝齊柏林,謝謝你讓我們真正看見台灣,看見台灣珍寶,藻礁!
桃園在地聯盟搶救大潭藻礁,以空拍方式向國際發聲。桃園在地聯盟提供2017年06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